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壳牌美境十年 百万少年践行环保

  壳牌美境十年 百万少年践行环保

  企业单个的公益项目可以做到什么规模?十年、十万多份方案、一百多万学生参与,从星星之火开始,燎原十七城。壳牌“美境行动”给出了这样厚实的答案。

  2008年10月19日北京讯:北京市环保宣教中心、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和壳牌中国集团在中关村一小共同主办了“美境行动”十周年庆典活动。

来自相关机构的代表、中小学学生和老师、新闻媒体、壳牌员工及家属近两百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美境行动”是一项面向中小学生的环保实践活动,壳牌通过资助优秀方案的实施,鼓励学生动手动脑改善环境。项目在京开展十年来,不仅让直接参与者受益匪浅,而且惠及社会,对改善北京环境面貌有切实贡献。北京“人文奥运”的亮点“公厕地图”,奥运场馆设计中采用的“草低路高”等创意,均可在“美境行动”的学生获奖方案中看到。北京市环保宣教中心副主任李承峰在庆典仪式上说:“‘美境行动’开展十年来,脚步扎实,硕果累累。壳牌中国集团十多年前就具有前瞻性的眼光,令人钦佩;自然之友十年不懈的恒心、毅力和责任感,令人赞赏;参与‘美境’的师生志愿者的环保热情和创造力,令人感动。”

  美源于心,境成于行

  壳牌倡议的“美境”项目,缘于企业一贯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即在发展业务并为当地社区的经济发展做贡献的同时,注重改善企业的环境表现,将业务运营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同时,通过社会投资,为当地的社会发展做贡献。

  1996年,当中国的环境教育及素质教育处于起步阶段时,壳牌尝试把在香港成功开展的“壳牌美境行动”引入内地的中小学校,得到了相关城市的教育、环保部门、科技协会以及民间环保组织的积极响应,老师和学生们更是积极地参与,使得“美境行动”得以迅速发展壮大:1996年11月,壳牌“美境行动”在广州率先启动,1998年扩展到上海和北京,并于2000年成为壳牌在中国的长期社会投资项目。目前壳牌“美境行动”已经在京、津、沪、穗、惠州及江苏省12个城市蓬勃开展,有了美境网站、优秀案例汇编、教师研讨会和学生夏令营。

  十年前,“美境行动”是许多学生和老师接触到的第一个环保实践活动,但“美境行动”开放、目标明确的规则让师生们很容易参与。北京密云县大城子中心小学的朱秀荣老师对“美境”已经有一种情结:“‘美境’不是为比赛而比赛,并且面向所有学生。……在过程中有真实的体验和收获,这样的活动让学生感动。” 这所小学已有几十个方案获奖,其中“核桃青皮”等方案在当地影响深远,“环保公司”、“自然讲堂俱乐部”等早期成功方案如今已经成为学生们一直乐于参与、自发坚持的传统项目。

  北京西城区外国语学校附中则视“美境行动”为研究性学习的先导:十年前是学校搞综合实践活动的好抓手,如今是新课标教法科研的好经验。现在该校高中学生结合课程做“美境”,初中学生在综合实践中做“美境”,使得“美境行动”成为训练学生学科知识综合应用的优秀平台。而且,“美境行动”还与学校的既有资源贯通延伸:该校把“与麻雀作邻居”方案付诸实施后,将其发展为“保护京燕”方案,后来又利用京燕是福娃妮妮原型的便利,让项目成果参与人文奥运的国际交流,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中国人做环保的美好情怀。

  而老师中更多的做法,是像中关村一小的邓翼涛老师,觉得自己只是在上课时顺便插入了“美境”的内容,然后就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欣喜地看着学生们自己认真地讨论方案、尝试着观察合作、围着他请教问题、坚持着克服困难、真实地领悟成长。这次活动颁发的奖牌,就是由这家学校的学生自己动手,利用废旧物品创意制作的。

  十年来,孩子们在“美境行动”中的奇思妙想和美好行动,一直感染着成年人。上海的“马桶节水瓶”、广州的《瑶溪古貌重现图》、天津的“行道树”,都留在了各自城市的环保记忆中。

学生用废旧光盘做的烛台
学生用废旧光盘做的烛台

  项目之美,以小见大

  壳牌“美境行动”的开放格局中,始终贯穿着三个关键词:孩子、动手、保护环境。孩子是壳牌当初构想这个项目时的重要切入点。人类在地球上生生不息,每一代人都不言而喻地负有保持自然环境、文化和生活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孩子更是这其中举足轻重的一环。“美境行动”让孩子们动手动脑,在活动中培养他们自然而实在的环保习惯和责任感,从小就学会以社会主人翁的姿态去思考和行动。同时,孩子也会影响大人们的环保意识,从学校到家庭到社区,小手拉大手,确实能够影响很多人。

  而经历过“美境行动”的孩子们带着珍爱的“美境”印记一年年在长大。正如参加过第一届“美境行动”的马晓頔和李阳所说:“‘美境行动’在我们小小的心里播下了环保的种子。现在,我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筷子,连获奖时候发的环保布袋,我都一直用到现在!”

  如果问参与“美境行动”的人有什么共同点,坚持辅导“美境”项目的老师们会不约而同地说: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有责任心。这些正是“美境行动”的灵魂,而壳牌在“美境行动”项目的设计中埋下了这些价值的种子。十年来,“美境行动”已经发展成一个环保教育链,成为学校、社会、企业协力加强环保教育、培养环保新一代的沃土。“美境行动”吸引了大批志同道合者在“美境行动”中释放热情,彼此支持,使项目可以自我良性发展。

  现在,在这个壳牌中国集团社会投资的旗舰项目中,项目的日常管理完全由各地的合作伙伴负责。从这个角度看,“美境行动”无论是在项目设计中体现的长远眼光,还是十年完整实施所呈现的项目价值,对国内的NGO组织、环保教育和刚刚起步的CSR(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无疑都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范例。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