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从全球金融危机看中国经济

  ■金融危机牵动着每个投资者的心

  全球金融危机的根在哪儿?最危急的时刻是否已经过去?如何面对危机下的A股市场?专家分析———

  全球金融危机的根在哪儿?最危急的时刻是否已经过去?这场危机对中国经济到底影响有多大?如何面对危机下的A股市场?……

  针对这些中国投资者高度关注的话题,上周六在本报与招商地产联手举办的北青财富课堂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给到场的读者进行了精辟而深刻的解读。

  第一课

  全球金融危机的根在哪儿?

  危机的第一个根源是美国房地产泡沫的崩溃。美国始于2003年的这次房地产泡沫,是我们所看到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房地产泡沫,这个泡沫已经扩散到西欧国家,包括英国和西班牙。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西班牙。其实西班牙政府很早就对次贷比较担心,所以卷入次贷并不深,但西班牙同样出现了很严重的房地产泡沫,而且这个泡沫对西班牙的金融体系压力也很大。

  “因为泡沫是在很长时间内形成的,但金融监管并没有给予及时干预,包括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当时反对用先发制人的办法捅破泡沫。这被很多人视为此次危机的根源。”

  危机的第二个根源和第一个是相互联系的,因为房地产泡沫的破裂,最终导致了财富的大量蒸发,而损失是要由人来承担的。房价的下跌形成的财富损失首先由住房持有者来承担,但他们的承受能力显然有限,比如银行首付的10%至20%,因为在美国的法律框架下,他们承担有限责任,因此他们的财富损失也有限。

  那么房价继续下跌的话,就把住房持有者无法承担的损失转嫁给了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等影子金融体系。

  高善文说,“以前都认为影子金融体系风险控制非常强,并且通过非常复杂的金融技术,已将所有可以想象的风险都分散和转嫁出去了,正是因为这样的信心,所以尽管所有的美国人都知道2003年至2007年房价上涨是一个泡沫,但并不是十分担心。”

  “因为他们相信即使这个泡沫破灭形成损失,可以将损失转嫁给商业银行和影子金融体系,并通过非常复杂的金融工具技术,将风险转移到全球范围之内,将风险转嫁给最终端的批发商和零售商,因为有这样的认识,所以大家对房地产泡沫的风险上升并不是非常的担心。但是一年以后来看,实际上美国的金融危机并没有这么大的金融风险转移出去。”

  “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看,风险似乎转移出去了,但是在他们的资产负债表以外,实际上通过大量的金融创新手段,所谓被转嫁出去的风险又重新回到这些金融机构,其资产已经资不抵债。”

  “一个金融机构已经资不抵债,所有人都不愿意和它做生意,银行不愿意给它资金,老百姓不愿意把钱放在它那里,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了大规模金融恐慌。很简单,金融机构丧失了信用,很快就会倒塌,所以美国影子金融体系已经解体。”高善文分析。

  第二课

  最危险的时刻可能已过去

  两个星期以前,国际的金融体系和经济体系还处在悬崖边上,但经过各国政府联合一致积极的行动,现在的国际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从悬崖边上退回了半步。

  “从上周一些国家金融市场表现来看,国际金融体系最危险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了,但危机还没有结束。”

  高善文说,“如果把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做一个比喻,它几乎相当于全球金融体系和全球经济体系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通过各国政府的强烈救市措施,心跳已有所恢复,但还远没有恢复到正常的跳动节奏上。”

  “面对这种局面,无论是美国的美联储,还是欧洲的央行,都采取了极为极端的、力所能及的措施,但是一直到上个星期,效果还不是非常明显。”高善文认为。

  第三课

  危机对中国影响有多大?

  “现在影子金融体制彻底瓦解,实体经济中的企业就无法正常获得信贷,就像人体组织无法从心脏获得血液一样,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是不可避免的。如果这样,所有国家很难避免受到这种危机的影响,而美欧占中国出口总收入大约四成,所以最终中国经济受到的影响很大。”高善文指出。

  

  “从目前可以看到的,我国的山东、浙江、广东等沿海地区的出口企业压力很大,主要源于汇率升值带来的压力,而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压力还没有暴露出来,估计到明年才暴露出来。”

  高善文表示,危机对中国经济最终影响的大小,取决于政府能在多快的时间内控制住它,同时也取决于全球经济体系在实体层面上未来会受到多大损失,这一点,目前仍然很不清楚。

  “但我们清楚的是,这是过去75年以来人类所经历最大的金融危机和几百年来最大的房地产泡沫破灭,所以未来的道路注定是非常困难的。”

  回顾过去50年以来房地产泡沫所产生的危害,高善文举了个例子,日本1989年至1991年的房地产和股市泡沫破灭,导致金融机构出现大量坏账,对经济的打击非常惨痛;18年过去了,日本经济还没有恢复,指数到现在也没有回到原有高点。

  “从历史经验上来说,房地产泡沫破灭叠加上银行危机,正常来说实体经济上平均需要五年时间,如果危机比较严重,花八到十年的时间恢复经济也很正常;其次危机所造成的财富损失最终要由政府用大量的财政来清理,财政平均成本占到经济规模的16%,日本现在的财政清理成本已经占到经济增长的24%,清理过程还没有结束。”

  高善文强调,“对于房地产泡沫破灭带来的危机,政府干预的时间越早,代价就越小;干预的时间越晚,代价就越大。”

  高善文明确提出,包括美国、西欧在内,如果经过五年能恢复到以前繁荣增长的轨道上,应该就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如果指望在三年之内全球经济体系恢复过来的话很难。

  另外,最终需要财政动员成本。即使对于美国来说,也可能不会低于总规模的20%,对其他很多国家情况也是这样。

  第四课

  全球金融危机下的A股市场

  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冲击了全球资本市场,包括香港股市;因为有大量在香港内地股票交叉上市的企业,所以香港股市的下跌也传导给了A股市场。那么投资者如何应对目前的A股市场?

  高善文强调,中国市场在现在的价格估值水平上已经存在很明显的低估和折让,具有很强的投资价值和吸引力。这个价值和吸引力,不仅仅对一个小的市场参与者是这样,即使对于产业资本来讲,其估值水平也已经具备吸引力。

  “如果用两种情绪来描述现在的市场,那么就是惊弓之鸟和心有余悸。如果投资者仍然对市场存在一些不确定态度,那主要是因为忧虑。这个忧虑包括美国金融危机对全球的影响,也包括对中国经济在短期之内下滑的担忧。”

  高善文说,“这样的担心能否解除,主要是看我国能否出台一个重量级公共财政的刺激计划,以及这种财政刺激计划逐步形成的效果;如果再配合货币信贷的进一步放松,将有希望彻底改变这种负面预期,减轻人们对于市场的担忧。”

  “实际上,市场对政府救经济抱有广泛的预期,但力度和效果以及具体细节并不明朗。如果政府的政策坚定有力,并形成一定规模,我国经济增速下滑过程可能会在明年年中可以见底。”高善文判断。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