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市长论坛邀请高盛高管细说美国金融危机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五洲宾馆深圳厅座无虚席,2008中国市长论坛邀请美国高盛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翟海涛介绍了美国金融危机的由来、演变与展望。

  史上最大的资产与信用泡沫

  翟海涛认为,美国金融危机的原因与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导致的信用过度扩张有极大的关系。
由于美国多年来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金融监管系统松散,信用过分扩张,导致金融业务的交易成本低、流动性强以及各种金融衍生产品层出不穷,从而造成了资产证券的泡沫、股市的泡沫、商品价格的泡沫以及房地产价格的泡沫。正如美国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鲁比尔指出的,“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资产与信用泡沫”。

  翟海涛接下来分析了引发这次美国金融危机的根源——次贷危机,详细介绍了什么是次贷以及次贷危机的形成过程。

  救市是救银行信用体系

  翟海涛认为,美国次贷危机造成了美国金融流动性枯竭以及信用“干涸”,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10月14日慨叹,美国民众和投资者“对我们的金融体系已全无信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美国金融危机可能造成的损失高达1.4万亿美元,而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造成的损失是4000亿美元。

  翟海涛表示,目前,美欧已经在采取措施积极救市,主要目的是修复资产负债表,解冻信用体系。

  金融危机引发连串疑问

  翟海涛还对未来经济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值得思考的问题。他认为目前美国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带来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影响也将极其深远,从而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如是否要建立新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谁将取代并在何时取代美元?是否会出现一个“世界中央银行”?金融是统业还是分业经营好……

  翟海涛认为,在当前美金融业受次贷问题冲击的情况下,中国等新兴国家除了积极应对金融危机造成的冲击外,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艾建琪 万红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翟海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