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受累股灾券商业绩整体下降 无奈降薪裁员"过冬"

  “和去年牛市时相比,现在每月的收入只剩下10%左右了!”随着收入的大幅缩水,重庆某证券公司的分析师熊先生告诉记者,他不得不取消换大房、购豪车的计划。

  “如果股市再持续低迷半年以上,至少1/3的证券从业人员随时都有‘下课’的可能。

”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股灾四处蔓延,国内大部分券商都悄然降薪裁员准备“过冬”了,牛市中曾风光无限的证券从业人员开始感受到了透骨的寒意。

  券商业绩整体下降

  “与一年前的牛气冲天、日进斗金相比,眼下成交清淡,每天都在亏。”不少证券营业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大倒苦水:去年10月份最高峰时,每天新开户的人近百个,眼下一天平均只有一个人;每天成交金额不及一年前的10%。从营业部盈利状况来看,今年7月份以后,每天都在亏损,现在只能天天吃老本。

  薪水重回2002年

  “好日子总是过得那么快,现在每月的提成只有1000多块了。比起去年大牛市时,薪水只剩下10%的零头。”熊先生感慨地说。

  回忆起当年的好时光,熊先生眼睛闪亮。作为证券分析师,熊先生的收入构成来自三部分:基本工资、奖金、业务提成,对客户交易额的提成占了大头。当时,一个月轻轻松松差不多就有1万多元的提成,“公司每月都发奖金,还增设了半月奖、季度奖、半年奖。年终奖发了10多万元,休市时还组织到全国各地旅游。”

  不过,随着国内股市持续低迷,今年券商从业人员的收入普遍大幅缩水。“金融危机扩散后,与银行、保险、信托相比,证券行业遭受的冲击更大。下半年形势还不如上半年,去年普通员工能拿5万到8万的年终奖,今年绝对没指望。”

  据来自新华社的消息称,上半年上市券商发放职工薪酬近32亿元,较去年上半年下降近一成,部分券商员工薪酬缩水幅度超过60%。

  券商无奈裁员过冬

  市内某券商负责人昨日私下透露:“香港金融机构已出现了裁员潮,预计第四季度裁员潮会蔓延,内地券商的情形可能会如出一辙,由于员工与公司签的劳动合同通常都在年底到期,一些员工的合同到期后,续签的可能不大了。”

  尽管重庆多数券商均表示尚无裁员计划,但证券从业人员对未来前景多持悲观态度。“每家公司采取的措施不同罢了,无非几种形式:一种是直接裁员;一种是通过考核、考试等形式,裁掉一些闲散人员;还有的采取部门整合等方式,把多余人员转化为客户服务人员,每月工资几百元,还带任务,干不下来,自动就走人了。”熊先生说。

  “现在怕的不是降薪,是失业。”另一位证券从业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很多客户经理已另谋出路。(记者 王文渊)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