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一

  深圳报业集团驻京 陆云红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陆云红)“这是一座人造城市的成功典范,是中国最年轻、发展最快、颇具活力和潜质的城市。”今天召开的中国城市论坛2008年北京峰会上传来喜讯,由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完成的《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报告》显示,我市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在286个地级以上城市中的第一位。

  《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报告》是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报告对我国286个地级以上城市(拉萨数据无法获得未列入评估范围)的综合竞争力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评价和分析。深圳、上海、北京、东莞、广州、杭州、无锡、苏州、南京、长沙名列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前10位。

  “报告从城市实力、城市能力、城市活力、城市潜力、城市魅力五个方面对城市综合竞争力进行评估。”北京国际城市研究院院长、著名城市问题专家连玉明指出,5个指标中深圳在城市能力、城市活力、城市潜力三项指标系统排名中均为第一。

  报告认为,城市能力系统反映了城市集聚、辐射、流通、增长等方面的能力,揭示出城市发展的速度与程度、竞争产生对抗效果的水平、作用强度和获得竞胜的概率。从市场角度看,城市竞争力就是城市生产力,竞争力的本质就体现为市场化占有、配置和利用生产要素的权利的大小。

  深圳城市能力排名第一,目前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和机械装备制造业、钟表、家具、黄金珠宝、纺织服装等主要传统优势产业的产值占深圳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70%;效益百强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011.6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5.0%。

  

  据了解,深圳市下一阶段将把工作重点放在产业集聚基地总部功能区和特色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方面,市政府还打算统筹建设500万平方米创新产业用房,加快推出产业用地,计划已在制订中。深圳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大超过其他城市,初等教育万人拥有专职教师人数,每万人拥有医生数,每百人公共图书馆藏书量这三项指标也都名列第一。

  数据显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由2005年的4885.26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7598.76亿元,占深圳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51.06%提高到2007年的54.9%。2007年,深圳市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3%提高到3.3%,2008年1—6月,该比重进一步提高到3.35%。2007年深圳市专利申请量达35808件,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

  2007年,在深圳市提出的21项民生净福利指标中,列入了“财政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这一指标。“十一五”期间,深圳投入到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资金,包括财政投资、社会投资在内,总额将达到1600亿元。而公共基础设施包括的范围广泛,不但涉及市民的衣、食、住、行各方面,也包括医疗、科技、甚至绿化等方面。这一指标的变化,也将带来社会整体福利水平和深圳宜居程度的全面提升。

  在本次论坛上,深圳还与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一起当选29个“感动世界的中国品牌城市”。深圳市统计局实施的“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福田区政府实施的构建社会管理三大体系还入选“中国城市30年:30个城市管理经典范例”。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云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