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启动建设物流资源交易中心

  推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物流要先行。在日前举行的长三角地区现代物流联动发展大会上,上海市经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上海将从4个方面加强与苏浙相关部门间的合作,依托区域综合交通物流网络,优化物流资源配置,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大力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产业综合竞争力。

  这些助推长三角物流产业一体化的举措包括:

  ———项目联建。为加快培育物流市场,优化物流资源配置,上海拟与长三角地区有关部门和企业加强合作,启动建设物流资源交易中心。该中心将以网络为载体,以资源交易、信息发布和衍生服务为主要手段,以建设全国性市场为目标,交易与服务结合,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互动,逐步形成覆盖海、陆、空与口岸物流等多领域和多式联运各环节的供应链全程化、一体化服务体系,打造形成全国重要的物流服务总集成商。

  ———业务联盟。逐步建立上海电子口岸平台向长三角地区拓展口岸物流服务的模式,加快与长三角地区的物流园区、物流基地和产业基地信息平台对接,实现海港、陆港、空港物流信息共享,降低区域社会物流成本。支持上海港与长三角港口群开展业务合作,以海运直通为试点,建立快速通道,将远洋航线延伸到周边支线港,为长三角企业连接国际市场开通便捷通道,共享口岸服务资源,努力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以推进落实苏浙沪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联控机制为工作重点,实现苏浙沪危险化学品运输道口查验信息联网和危险品运输车辆及货物监控信息共享,健全协调联控机制。

  ———标准统一。支持有关行业协会与企业率先制定医药、化工、食品冷链等物流作业、服务等区域实施标准,并争取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对国家颁布的物流托盘标准等,率先在长三角地区的物流园区、物流基地和物流企业中推广应用。加强信息标准化研究,促进长三角地区物流信息平台的相互联通、数据兼容和格式统一。

  ———诚信互认。建立长三角地区物流诚信建设协调机制,建立物流企业诚信守法等级评估互认制。举办专题推介会,宣传诚信典型、通报失信案例。

  在这次长三角地区现代物流联动发展大会上,还成立了长三角地区现代物流合作联盟,这标志着长三角地区有了一个统一的企业物流业务交流合作平台。据悉,自去年长三角地区现代物流联动发展机制建立以来,长三角物流一体化有了长足的发展:上海电子口岸已与南通、江阴、南京等部分港口和企业实现口岸物流数据联网传输等手段;亿通国际在上海电子口岸平台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平台业务相关的直接或间接用户约5万多家,主要分布于长三角地区,形成以制造业、商贸业、物流业为主体的企业用户群;上海陆上货运交易中心依托网络平台,运营8个月来,已为1800家长三角地区企业提供物流交易的服务。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