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官员提出八项建议促中国—东盟港口合作

  中国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局成志出席19日至20日在广西桂林举行的中国—东盟港口合作高官会第一次会议时,针对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港口合作提出八项建议,以期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港口方面的合作。

  局成志说,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交通部长去年在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共同成功举办了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
各国部长一致认为,港口是陆水联运的重要界面,也是经贸往来物流链的重要环节。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务实推进和各国贸易量的持续增长,海运需求必将不断增长,也因此对港口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

  基于这一共识和各国现实的需要,各国交通部长倡议建立中国-东盟港口合作协调机制,协调机制于2007年11月在新加坡召开的第六次中国-东盟部长会议上得到全体部长确认,明确尽快召开高官会议,共同商定港口合作计划,确定重点和优先合作项目,以便更有效地开展相关工作。

  为落实上述倡议,共同磋商如何更加有效地发挥本地区港口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作用和潜力,扩大港口运输能力,提高港口运营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从而提高本地区经济发展的竞争力,局成志针对中国与东盟的港口合作提出以下八项建议:

  第一,为使中国-东盟港口合作高官会议实现机制化,中方起草了高官会职责范围,建议本次会议予以审议并通过。20日上午,在本次会议上,中国和东盟各国交通部门与会官员或代表已就中国-东盟港口合作机制高官会议的职责范围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一致。

  第二,前不久在上海召开的“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研讨会第二次会议”上,双方已基本完成这一战略规划的拟订工作。为此,建议在战略规划草案确定的“四纵三横”七大通道中,尽早制定中国-东盟港口合作规划,提出优先合作项目,以形成本地区布局合理、管理协调、信息通畅、便捷高效的现代化内陆和沿海港口体系。

  第三,共同建设中国-东盟港口服务网络平台,加强港口与航运企业之间的联系与协调,根据客货运输服务市场的需求,不断完善运输网络的建设。

  第四,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港口发展政策的交流和其他相关信息的共享,包括举办与港口相关的专题研讨会。

  第五,加强港口和航运通道的安全与保安,防止并减少航运水域的污染,建立一个运转高效、环境友好、文明安全的水上运输服务体系。尤其是马六甲及新加坡海峡通道是本地区连接世界其他地区的重要贸易通道,推进这一水域航行安全与海事合作意义重大。

  第六,开展通关便利化合作。通过政府合作,运用现代管理和信息化手段,建立统一的口岸数据平台,畅通口岸进出口货物的信息流、单证流、货物流和资金流,相互简化出入境手续,推进检验检疫相互认可,推进一站式通关,建立健全区域内银行间跨国结算机制等,促进区域内人员、货物、资本等快速便捷流动,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实现中国-东盟各港口之间快速通关,提升总体竞争力。

  第七,进一步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我国港口应向东盟国家现代化集装箱港口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同时邀请其管理人员来中国开展讲座等交流活动,并引进相应的人才,安排人员实地考察或在港口进行实习。继续对东盟国家的港口码头建设和港口管理提供技术支持、交流管理经验,共同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增强中国和东盟之间、管理当局和东盟企业之间的联系。

  第八,拓宽港口建设的融资渠道,本着多方参与的原则,鼓励国际金融机构和组织、公共与私营部门以及各类企业共同参与合作项目的实施。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