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东莞玩具协会称2年内将有1800家玩具企业倒闭

  广东省东莞市合俊玩具厂近日突然倒闭,旗下的两家大型工厂包括合俊玩具厂和俊领玩具厂有7000多名员工正面临失业问题,据了解,这7000多名失业工人已拿到部分由政府垫付的工资,许多员工已经开始寻找新的工作地点。

  一大型玩具厂负责人说,说不定自己明天就倒了,现在不能说得太多,免得到时候被人看笑话。

  有人在深圳开了一家厂,他每天都只能吃住在厂区。因为员工不让他出门,怕他一出门就不回来了。

  “现在谁都怕,哪怕是合作过几年的老关系。
我的下游客户也让我一月一结,现在资金压力非常大。”

  有些企业选择咬牙坚持下去。“宁愿不赚钱,也要挺过这一关”。

  合俊倒下了,标志着玩具业严冬的来临。谁将是下一个?

  《每日经济新闻》首席评论员叶檀撰文称,“合俊不会孤独,已经有一半以上的玩具厂商歇业,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倒闭行列”。

  今年5月,东莞市玩具协会向前来调研的东莞市政协委员说,当时东莞仍有3800多家玩具企业经营,“不过再过两年”,能活下来的最多只有2000家,另外的1800多家玩具企业会倒闭。

  现在看来,这个预测,并不是危言耸听。

  东莞玩具的生死之年

  东莞素有“世界玩具之城”之称,玩具是其八大支柱产业之一。资料显示,中国生产了全球75%的玩具,广东生产了中国70%的玩具,东莞又生产了广东60%的玩具。

  20世纪90年代,东莞的玩具行业开始形成产业集群,90%以上的玩具出口欧美。鼎盛时期,在工商局登记的玩具厂有4000家,还有2000多家与玩具生产相关的企业。

  但如今,这一数量在急剧减少。哈一代玩具厂董事长肖森林甚至说,现在能有1000家就不错了,以后更难预测。

  来自市外经贸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东莞的外资玩具企业共有639家,2006年为630家,2007年陡降至500多家。

  在合俊关门之前,已有太多的玩具厂悄悄倒下了。寮步安年玩具厂曾是东莞最早生产玩具的企业之一,今年春节过后,这家老牌玩具厂悄然关门。

  厚街溪头玩具厂是一家上世纪80年代中期落户东莞的老厂,几个月前已经停产了,目前正在办理注销手续。

  也许是同病相怜的缘故,合俊的倒下让同行们三缄其口。一家大型玩具厂的负责人说,说不定自己明天就倒了,现在不能说得太多,免得到时候被人看笑话。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莞玩具出口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为近年来的首次下降。

  港商陈木明曾经是东莞最大的玩具商之一,鼎盛时期厂房占地10万平方米,工人数量达到8000多名。如今,他已经转行经营纸品厂。

  “今年将是东莞玩具的生死年。”他说,他庆幸自己转行早。

  为何有单不敢接?

  作为中堂镇最大的玩具厂,开达玩具厂的产品70%销往欧美。万圣节和圣诞节在即,要是在往年,开达玩具工厂早已忙翻了天。如今,这一切都过去了。

  玩具生产企业订单的减少,还影响到玩具厂的供货商。中堂利源配件厂是一家专门从事玩具五金配件的小企业。今年,该厂不用再去招工了。老板王小勇说:“我这边的订单少了一半以上,开工只有三成多一点。今年能够保本就不错了。”

  不少玩具业者表示,今年的订单少了1/3至1/2,多是短期订单,量也不大,而且来得晚,去得快。光是圣诞树的下单量就减少了三成多。还有玩具商说,今年秋交会第二期的玩具展将是争取圣诞订单的最后机会,如果争取不到,就只有减员停产了。

  某玩具厂负责人李先生说,现在生意不好做,公司甚至主动缩减订单,有单也不敢接,接了就亏。

  他算了一笔账:公司用美元和港币结算,却要用人民币支付工资、厂租等国内的开支。以前100港币可以兑换人民币90多元,现在只能换80多元,使利润少了10多元。公司生产玩具的材料主要是塑胶,其价格已累计上涨了30%。《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公司每年要为每个工人增加2000多元的开支。

  面对生产成本的大幅攀升,公司却不能提价。东莞市玩具协会的资料显示,2006年以来,玩具成本上升了约六成,但国际玩具商的订单价格仅上涨一成左右,部分甚至维持原价。

  “市场还是有的,头号难题还是利润锐减。”有玩具厂负责人说。

  召回事件的致命一击

  玩具企业成本的增加,还有国际的贸易壁垒和国内的产业政策因素。

  去年1月,欧盟关于儿童商品玩具中的化学物质规定正式实施。美国也早就酝酿从今年5月1日起,提高玩具市场准入门槛。业内人士说,这些措施,使产品成本比以前至少提高25%。

  国家关于玩具企业3C强制认证的实施也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强制性产品认证收费比较高,包括申请费、工厂审查费等。

  欧盟的规定提高了产品的检测费和产品成本,使用代用品使玩具成本增加四倍多。这对于一些小型出口企业来说,等于是零利润。

  另外,去年发生的大规模中国玩具召回事件,给中国玩具业以致命一击。东莞汉胜木业制品厂就是召回事件的牺牲者。去年6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和美国玩具公司RC2联合发出公告,召回RC2公司经营的150万件中国生产的玩具火车,这批产品由汉胜生产。这些玩具火车上“STOP”标识的一种颜色被检测铅含量过高,容易导致儿童铅中毒。2007年8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加大对汉胜的监管力度,暂停其产品出口,责令该厂整改。同日,汉胜宣布结业。
  广东省东莞市合俊玩具厂近日突然倒闭,旗下的两家大型工厂包括合俊玩具厂和俊领玩具厂有7000多名员工正面临失业问题,据了解,这7000多名失业工人已拿到部分由政府垫付的工资,许多员工已经开始寻找新的工作地点。

  谁还能相信谁?

  10月18日,记者又一次来到了合俊集团位于樟木头宝山的俊领工厂,这里仍然聚集着许多人。相比前几日,气氛热闹却不紧张。围在工厂周围的工人们心情平静,只有偶尔有人询问时,才会发出几句报怨的话。反倒是前来招工的企业代表多了起来,他们开着车,摆着摊,让这里看起来像一个招工市场。

  前来招工的不仅有来自东莞周边镇区的企业,还有来自深圳、惠州等地的企业。一位来自深圳从事手表制造行业的企业老板说,10月15日他就来招工了。

  这位老板需要在这里招200—300名员工。招工传单发出去后,并没有多少人立马同意去试工。他说:“现在招工很难,许多员工对老板都不放心,所以很少有员工会立马签约。”

  “我不太相信这些企业了,”来自湖北的小郑说。他在电视上看到报道,说整个经济环境都不好,担心如果进了厂白做几个月,有可能连好不容易攒的钱都要贴进生活费中。

  合俊供货商李先生的同行在深圳开了一家厂,虽然做了老板,但每天吃住都只能在厂区,因为员工不让他出门,怕他一出门就不回来了。

  供货商也不再相信上游企业。合俊的包装材料供货商林先生说,以前货款一般都是3个月一结,6个月或9个月一结也都行。但现在不行,一定要一月一结,否则就停止供货。

  “现在谁都怕,哪怕是合作过几年的老关系。我的下游客户也让我一月一结,现在资金压力非常大。”他说。

  有形之手的扶助

  合俊突然倒闭后,樟木头镇委、镇政府的身影显得格外清晰。各界首先注意到的,是该镇立即成立专门应对小组,承诺100%垫付工人被拖欠工资的动作。

  据东莞市劳动局初步核算,倒闭的两个工厂共拖欠工人工资约2400多万元。截至昨日17时30分,樟木头镇已向6400原合俊工人发放了部分被拖欠的工资,总计发放1700余万元。有关人士说,到20日,全部被拖欠的工资将发放到位。

  10月17日,樟木头镇政府召开“感恩商家,帮扶企业”新闻发布会。该发布会本来与合俊的倒闭并无直接联系,而是为了发布有关樟木头新一届镇委、镇政府预见到因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企业可能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的消息。

  但是,发布会仍然变成了“合俊专题发布会”。有政府官员在发布会上说,出现“合俊事件”,樟木头镇也很无奈,认为“政府也是一个受害者”。该官员说,从事件一开始,政府就采取了积极措施。

  政府采取的积极措施,并不只在企业倒闭后给员工垫付工资。早在今年6月,樟木头镇在前期确定“感恩商家,帮扶企业”活动的对象时,就曾派员到合俊实地走访,多次询问合俊需要政府从哪些方面进行帮扶,资金是否有困难,但合俊一直未能给出明确答复。

  “可能是合俊感觉到自己已经无药可医了,不想接受政府帮扶了。”这位官员说。

  实际上,在企业面临困境之时,政府是愿意帮助的,而且政府的帮助,往往能起到雪中送炭的效果。例如,今年1-9月,樟木头镇国税分局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及时将优惠税收返还给企业,共依法为企业退税4200万元。

  这只是樟木头镇今年9月11日开展“感恩商家,帮扶企业”活动以来帮扶企业的实例之一。

  在“感恩商家,帮扶企业”活动中,樟木头镇外经办主动联系银行,帮助该镇64家企业贷款3亿元。

  樟木头镇委书记、镇人大主席李满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企业陷入困境时期,政府有责任有义务伸出援助之手,与企业共渡时艰,千方百计稳定企业的生产经营,帮助他们增强在樟木头发展的信心,努力实现就地转型升级。

  挺过严冬是春天

  合俊的倒闭,迫使业界反思出路。转厂还是转型?

  据业内人士介绍,早在1996年,东莞的一些港资玩具企业就曾试图进行自主研发,但由于当时的内地经济和消费环境不成熟而失败。

  东莞玩具企业中,有95%的从事代加工。肖森林说,早在2006年,贴牌生产就已经是强弩之末,现在,更形同义务劳动。因此,很多企业面临的问题是:要么倒闭,要么迁到成本支出相对低的地方。

  有些企业选择咬牙坚持下去。康达公司的杨先生说,合俊这个巨头倒闭了,中小型的玩具厂不一定就跟着倒霉。命运还是掌握在各个公司的手中,关键看怎么经营。在糟糕的环境中,可以结业退出,也可以咬牙坚持。他说,他的策略是,大力节省物料和管理成本,“宁愿不赚钱,也要挺过这一关”。

  转厂的人,过得怎么样呢?从显性成本上看,转厂确实可以节省很多成本,比如土地租金,比如电费。从薪水来看,东莞工人工资基本都是1600元以上,但内地可以减少将近500-800元。

  但有企业负责人说:“从我了解的情况来看,转厂的朋友也没有一个实现发展的,只是维持生存。”

  原因何在呢?产业上下游配套、熟练工人员工培训时间与成本和管理损耗等,这些隐型成本增加了转厂企业的风险。“合俊在没有倒闭之前也试过转移工厂,但事实证明它没有成功”。

  但也有比较成功的例子。考虑到东莞生产成本上升,哈一代早在2004年就在河南设立了一个分厂。但肖森林认为,河南、东莞两个厂的功能不一样,无法比较。东莞厂主要是设计开发,生产量只占到总产量的1/10。河南厂主要是生产,产量份额达9/10。东莞在行业信息、人才、产业配套等方面,具有内地无法比拟的优势。从这个角度来看,东莞的区位优势并未丧失。

  “合俊玩具厂的倒闭,既是意外也是必然。在这个环境下,劳动密集型企业都不好经营。”肖森林说,尤其是完全依赖海外市场的OEM生产商更加难受。哈一代是国内极少数拥有自主品牌的玩具生产商,2006年7月开始推出“哈一代”品牌。相比OEM生产商,哈一代拥有自主品牌,就多了一条路子。另外,哈一代主要做内销,“金融海啸”和人民币升值并未影响到企业的业绩。

  由于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到研发环节,这两年哈一代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肖森林却仍然乐观。他说:“环境越发糟糕,但公司的业绩比去年要好,去年亏50万,估计今年降到20万-30万,这也是赚钱。到明年10月左右,公司就可以实现收支平衡,以后步入盈利时代,届时利润率可以超过20%,冬天过后就是春天了。”

  有业内人士认为,实力雄厚又有自主品牌的玩具企业,将最终在竞争中生存下来。有了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就不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但是好的东西往往难以得到,合俊玩具已经转型为OBM,却倒闭了。这是为什么呢?肖森林说,就拿哈一代举例,从贴牌生产发展为自创品牌,很勇敢也很谨慎,但也只能有多少钱干多少事,2009年确立的营业额只有3000万元。其原因在于,开发自主产品有很多困难,设计、销售、资金等对企业都是极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