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左小蕾解读统计局2008年9月经济数据

左小蕾解读统计局2008年9月经济数据

  编者按: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9月经济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当前公布的经济数据?下一步经济政策走向如何?搜狐财经邀请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进行解读。

  专题: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数字解读:

  【GDP】

  前三季度GDP平均增长9。9%较前半年平均10。4%的增长下降0。5%。第三季度GDP增长9%,下滑幅度加大。经济增长的下降主要是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的影响。外需下降的影响开始显现,出一般商品,主要是服装,纺织品,机电产品仍然保持增长,一些受国际经济变化影响较大的行业的出口贸易和服务的出口下降会比较明显。国内房地产行业,汽车行业也进入调整。

  【CPI】

  前三季度CPI平均上涨7%,10月份上涨4。6%连续5个月下降。CPI增长的下降,主要原因首先是食品价格增长的下降,食品价格增长从超过30%的增长下降至7%-8%的增长,这些可能与前期一些调控政策到位有关。特别是猪肉近期有供过于求的现象,猪肉价格下降比较明显。另外近期国际市场大豆价格下降幅度很大,对国内豆类的食油价格下降有较大的影响。中国属于食品价格对CPI的影响超过70%的国家。食品价格明显下降, CPI增长自然会下降比较明显。其次,翘尾影响很大。去年第三季度CPI呈现较大幅度的上升,去掉同期的翘尾影响,CPI从数据上来说,也会出现较大的变化。第四季度的翘尾影响更大。如果国内外其他情况不变,第四季度的CPI的翘尾影响应该使数据下降更大, 全年通涨平均水平有可能下降到可承受的5%-6%之间。

  【PPI】

  前三季度PPI平均增长8。3%,9月份PPI下降至9。1%,换笔回落1%。这与当前国际大宗产品价格的大幅下降有直接关系。国际油价已经从高位下降过半。矿石以及有色金属价格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随着次贷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全球经济放缓甚至衰退的预期越来越大, 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进一步下降的预期非常强烈。PPI增长下降,降低对最终消费价格传导的压力,对改善通涨的形势使一个有利条件。但是PPI与CPI之间仍然有3。7%的差异,如果像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的那样,启动能源价格机制的改革,打通传导机制,上游产品的价格对最终消费价格的仍然会有传导压力。不过相信通过渐进的价格机制改革的方式,传导压力应该是可控的。

  【固定资产投资】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考虑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的因素,实际增长应该在17%-18%之间。正常请况下,17%-18%的固定资产投资,超过9。9%的增长7。1%-8。1%,应该是比较高的投资增长率。考虑到近期出口放缓,消费增长的大幅变化需要一定的时间,为了防止经济大幅下滑,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水平推动经济增长的呼声比较高。

  政策分析:

  1. 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已经明确,尽快出台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政策。

  2. 央行的信贷额度已经放松,第四季度的信贷增长有望回升。

  3. 第四季度可能降息1-2次,有利于配合“加大投资力度,保持合理投资规模”的政策。

  4. 纺织、服装、机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有望进一步下降。

  5. 关注房地产市场的税费政策的变化。在目前的情况下,一般税费减免不足以改变房地产调整的态势,除非政府改变现在对房地产的信贷政策。

  6. 政策朝着“保增长”的方向努力。如果第四季度投资明显增加,今年的经济仍然可能保持10%的增长。经济的稳定增长对恢复资本市场的信心会有很大的作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