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郭广昌作东 民企喊练“冬泳”

  李书福、郭广昌、柳传志希望30年以后企业还能活着。

  昨天,包括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大连万达集团总裁王健林、蒙牛乳业董事长牛根生、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宝钢集团总裁徐乐江在内的国内各行业十数名龙头老大齐聚上海。

  除徐乐江之外,大部分与会企业家所在公司都是国内民企巨头。昨天,在花园饭店进行的中国企业家“回看改革开放30年”论坛上,这批国内企业巨子多年以来第一次将话题从发展转向生存,金融风暴下如何过冬已经成为民企巨头们共同关注的头等大事。

  面临严峻挑战

  早报记者获悉,就在昨天的公共论坛前一天,这部分企业家已经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闭门会议,主要由作为东道主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介绍复星的商业模式,并探讨了金融危机之下对未来形势的判断和企业的应对措施。

  在这次论坛上,能够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希望30年以后还能看到这些企业还活着,依然能聚在一起。

  李书福表示,民营企业在这一轮经济调控中受到了重大的冲击,而且受影响的绝不仅仅是中小企业,今年以来我们听到了大量行业内的巨头出现危机。

  李书福建议,冬天里,大家不能一味穿上棉衣棉鞋,围着火炉在家取暖,而是应该乘着冬天去冬泳,去强身,增强体质从而健康地度过这场严冬。

  王健林则表示,民营企业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不墨守成规、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发展多年来,一些企业的创新精神开始下降,金融危机的到来让一些原本被学习的商业模式受到质疑,王健林号召,民企企业家们应该重新拾起创新冒险的精神来。

  柳传志认为,即使没有经济危机,行业变化也有可能产生企业的被淘汰,企业的战略制定是非常重要的,正确的战略才能够保证企业顽强的生命力。就像今年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中,拥有长远战略,生命力顽强的企业就能够活下来。

  郭广昌将对于企业的思考拉回基本面,他表示,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更应该仔细思考最基本的东西,自己叫什么姓什么,到底能做些什么,中国企业家应该自己走自己的道路,摸石头过河,有些人走出来的道路可能并没有前面的经验,但或者这样的商业模式最后被认为是正确的。

  危机推进改革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历史可以看作是逼出来改革的历史,过去30年改革开放的最重要一点是向下看,关注企业和地方自身的实践。

  目前,外向型出口导向经济受困,资源的过于集中,居民家庭收入占整个国民收入比重过低,资源过于集中在政府手中等限制对于经济发展的制约已经逐渐凸显。

  周其仁表示,目前国民经济的困难并不全是坏事,而很有可能会带来新的机会。随着出口订单的大规模下降,沿海出口加工企业倒闭所导致大批劳动力返乡可能造成巨大的社会压力,这种力量会使又一次改革机会来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广昌 | 李书福 | 柳传志 | 王健林 | 徐乐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