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10月宏观经济数据 > 10月宏观经济数据评论

GDP增速跌至个位数 救经济刻不容缓

   【前三季度及9月经济数据
     GDP :跌破10% 前三季度增9.9%
       PPI :前三季度上涨7.0% 9月上涨4.6%
    PPI :前三季上涨8.3% 9月上涨9.1%
    出口 :9月同比增长21.5% 
    财政收入:前9月48947亿 同比增长25.8% 
                9月增速骤降至3.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2.0%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0% 
  
 【数据分析
    GDP增速跌至个位数 救经济刻不容缓
     前三季度GDP与CPI双降 保增长措施有望集中出台
   
明年经济增长可能在7.3% 投资基建刺激引争论
    增长下滑速度超预期 明年个别月份可能现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经济脚步显著放缓

  ◆每经记者 吴晓晶 发自北京

  前三季GDP增速跌破10%至9.9%,9月GDP增速跌至9.0%

  9月CPI创15个月新低至4.6%,9月PPI自去年10月以来首现回落至9.1%

  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信号进一步增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近十年来首次降至个位数。

  昨日,国家统计局召开的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传来消息,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0%。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下阶段要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增强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2006年-2008年GDP各季度涨幅走势
2006年-2008年GDP各季度涨幅走势 搜狐财经制图

  【数据速览】

  GDP连滑五季 CPI、PPI双降

  数据表明,前三季度GDP为201631亿元,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至此,自去年二季度以来GDP已是连续第五个季度呈回落走势。第一产业增加值21800亿元,增长4.5%,加快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101117亿元,增长10.5%,回落3.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78714亿元,增长10.3%,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GDP增速跌至9.0%。

  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6246亿元,同比增长27.0%,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886亿元,同比增长22.0%(9月份增长23.2%),比上年同期加快6.1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19671亿美元,同比增长25.2%,比上年同期加快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10741亿美元,增长22.3%,回落4.8个百分点;进口额8931亿美元,增长29.0%,加快9.9个百分点。贸易顺差1810亿美元,同比减少47亿美元。

  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7.0%,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6.7%,农村上涨7.7%。其中,9月份CPI同比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5月份以来,CPI涨幅已逐月降低 (5月7.7%、6月7.1%、7月6.3%、8月4.9%),并创出自去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即创出15个月新低。

  从拉动经济的 “三驾马车”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投资结构有所改善;国内市场销售增速继续加快,城乡消费均较快增长;出口增速有所回落。

  另外,前三季度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8.3%,其中9月份上涨9.1%,涨幅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这是自2007年10月份以来的首次增长幅度回落。9月份CPI及PPI这两个核心经济指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数据解读】

  中金下调今年GDP至9.7% 专家认为PPI或入下降通道

  关于GDP,中金公司报告指出,三季度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增速正显著放缓,中国已随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报告指出,三季度GDP增速低于中金预期的9.3%,更低于市场预期的9.7%,比二季度显著放缓1.1个百分点,原因主要是出口与房地产两大引擎同时放缓。

  中金预计,未来出口将遭遇全球实体经济恶化与信贷萎缩的双重打击,房地产投资也将进一步放缓,“我们下调今年GDP增速至9.7%,CPI至6.2%,并维持明年经济增长7.3%的判断。”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处处长张永军认为,二、三季度油电价格上涨,造成生产成本高涨,会影响企业的盈利情况。此外,因为奥运期间很多企业开工不足,也是GDP下滑的原因之一。张永军分析,随着以上两个方面因素影响的消除,第四季度的GDP可能会有一定的反弹,但“全年的GDP增长率应在10%以下。”

  李晓超昨日则表示,虽然三季度GDP同比增幅只有9%,较二季度出现大幅下降,但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仍达到9.9%,“这个增速仍略高于改革开放以来9.8%的年平均增速,而且这一速度是在经济规模较大的基础上实现的,更显得可贵。”

  前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马建堂新闻,马建堂说吧)在一个高端论坛上刚刚提出,学界应在合适的增长区间上多加研究,减弱一点增长的压力,“当然,速度太低了也不行。”

  关天CPI,上海证券分析师李剑峰认为,CPI涨幅继续回落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前期出台的系列紧缩政策抑制了总需求及价格过快上涨;第二,在CPI构成中占很大比重的食品等价格的持续回落带动CPI整体回落;第三,去年CPI的翘尾因素影响在继续减弱。张永军认为,GDP和CPI关系密切,受经济情况影响,CPI的涨幅就会相应出现回落。

  李晓超也表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出现回落,可以说是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实施的结果,也是与有针对性地对控制价格采取的措施有关,同时与国际价格涨幅回落也有不小的关系。

  关于今后CPI走势,李晓超说,经济运行中的确存在着促使居民消费价格低位运行的一些有利因素,比如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矛盾缓解,有利于控制居民消费价格的过快上涨,来自国际价格传导的压力也有所减弱。但李晓超强调,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和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上游产品价格仍处于高位,再比如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涨幅虽有所回落,但涨幅仍比较高,并且未来的走势可能还取决于国际金融市场向什么方向变化,“因此我们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还不能掉以轻心。”

  关于今后PPI走势,专家认为生产资料价格有可能自此进入下降通道,消费价格和生产价格之间的差幅正在缩小,工业利润情况将有所改善。李剑峰与张永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PPI在下半年的下降幅度会加快。

  【政策前瞻】

  四季度主抓保增长再度降息预期强烈

  针对三季度数据,李剑峰预测,在外需明显放缓且还将继续恶化的情况下,如何启动内需、维持经济增长就成为四季度的主要任务,而这必然要依靠配套的放松政策才会得以实现。预计后期在促进投资、出口、消费方面都将有政策出台,主要目的一是保增长,二是促就业,“具体到货币政策而言,继续调低准备金率、下调利率以及放松信贷额度都是可以预期的政策。”

  申银万国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在目前的严峻形势下,政府需要尽快并随时准备出台三方面措施:一是再度出台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银根放松措施;二是进一步减税,包括降低个人和企业税负,提高其购买力;三是增加财政支出,通过对中低收入阶层的收入补贴等,加大对居民的转移支付力度,还有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等。

  李晓超则表示,针对今年运行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别是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实现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速回落,10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做出了总体安排和部署。“我们相信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和落实,必将会取得预期效果。”

  李晓超认为,扩大内需一方面靠投资,一方面靠消费。从现阶段来看,农业以及包括交通、城市建设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大量投资;此外,城乡居民改善住房的愿望十分强烈,对汽车等主要耐用消费品的需求也比较强劲,对满足各层次的服务需要仍很旺盛。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