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金融危机拖累中国经济

  金融危机拖累中国经济

  前三季度GDP增速回落至9.9% 出口减速让中国GDP少增1.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昨天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的大厅里,9时就被国内外各路媒体挤得水泄不通,国务院新闻办不得不临时加三排椅子。

金融风暴之下中国经济表现如何,成为所有人最关注的焦点话题。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9%,出现4年来新低。不过,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在经历冰冻雨雪、地震灾害考验和金融风暴之下的中国经济取得如此成绩已经“十分不易”。

  ■ 中国经济基本面尚未改变

  发布:GDP增速意外破10%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GDP20.16万亿元,增长9.9%,创下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较二季度的10.1%下降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同样创下四年来最低水平。

  与前两个季度相比,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中下滑最为明显的是工业产出增加值。统计显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

  解读:9.9%增速十分不易

  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意外破10%,李晓超表示,“这场金融危机是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世界最严重的一场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出现了明显减速,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对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产生了较为明显的不利影响。”

  不过,李晓超同时强调,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仍达到9.9%,这个增速仍略高于改革开放以来9.8%的年平均增速,“今年以来,整个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总体运行良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未发生改变。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发展的历程是十分不寻常的,十分不平凡的,也是十分不容易的。”

  ■ 中国GDP少增1.2个百分点

  发布:

  出口增速回落4.8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4.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的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2.5%,比去年同期下降8.9个百分点,对于中国经济拉动作用下降1.2个百分点。

  解读:

  国际经济增速放缓拖累中国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舆论急切关心的还是有关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事实上,外部经济形势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是李晓超点评最多的。

  “金融危机尚未出现转机的迹象,目前仍处于不确定和动荡之中。世界各国面临着可能会超过亚洲金融风暴的一次更严重的金融危机,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速减缓明显,这将对我国出口产生较大的影响。”李晓超称。

  不过,李晓超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要密切关注,冷静观察,密切地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积极合作,希望能够通过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共同努力,我们能够渡过这个难关,取得预期效果。”

  ■ 鼓励买房是为稳定经济

  发布:

  大中城市房价上涨8.5%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5%,涨幅比上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房价上涨3.5%,在目前房价依旧处于高位。

  解读:

  救楼市措施必将取得效果

  除了金融风暴这些全球性大话题外,目前各地热火朝天的刺激楼市政策也吸引各界眼球。而本周日晚上,国务院表态要求各地“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有关楼市未来走向,成为媒体捕捉的焦点。

  对于当下各地的救市政策,李晓超表示,“对于房地产采取的措施,不仅为了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也为了整个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相信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和落实,必将会取得预期效果。”

  ■ 控制通胀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CPI涨幅连续半年回落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7.0%,涨幅比上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半年回落。

  解读:不能对CPI上涨掉以轻心

  李晓超表示,CPI涨幅出现回落是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实施的结果,表明控制通货膨胀取得明显成效。不过,CPI涨幅回落与有针对性地对控制价格采取的措施有关,与国际价格涨幅回落密不可分。目前,上游产品价格仍处于高位,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和一些不确定因素,我们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还不能掉以轻心。

  展 望

  保增长将成为宏调主基调

  经济增速放缓没那么可怕

  世界金融危机严重打击了世界经济和各国投资者、消费者的信心,我国也不例外。担忧可以理解,但恐慌没有必要。

  与过去5年相比,前3季度9.9%的经济增速确实有所降低,但与改革开放以来9.8%的年均增速相比,仍处于较快区间。同时,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今年经济增长均在1%上下,而我国有望达到9.7%。在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背景下,我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发动机”。

  密切关注三方面的影响

  李晓超指出,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未来经济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需要密切关注三个方面:一是要密切关注对吸引外资的影响。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流动性的减少,估计对我国外商直接投资会产生一些影响。二是需要关注对出口增长的影响。三是需要关注对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的影响。我们也要看到,我国有抵御这一影响的能力、基础和空间。

  降息等政策有望密集出台

  面对经济环境的变化,调控部门已将调控目标从年初防过热、防通胀的“两防”转为7月份保增长、控通胀的“一保一控”,在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之后,未来宏观调控政策将何去何从?

  李晓超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灵活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保持国内经济金融稳定,努力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目前政策操作空间还比较大,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政策、产业政策,都有较多的余地。”

  社科院欠发达地区研究中心主任袁钢明表示,在物价放缓已成定局情况下,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将成为未来宏观调控的主基调,“以降息为代表的货币政策和以扩大内需为代表的财政政策将密集出台。”晨报记者 邢飞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