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评论

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告别两位数 预计明年还会放缓

  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告别两位数专家预计明年进一步放缓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的GDP为201631亿元,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了2.3个百分点。这是2003年前三季度以来,GDP增速首次回落至10%以下。

  接受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同中国自身经济周期性下滑相叠加,明后两年的经济增速或将继续放缓。

  工业增加值大幅下滑

  前三季度的生产数据下滑最为严重。前9个月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5.2%,增速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18.5%,也低于今年前8个月的15.7%。

  尽管有分析认为奥运停工可能是造成工业下滑的显著因素,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除了世界经济增速降低对中国的工业生产产生负面影响外,今年“十一”长假占用9月份3个工作日,也导致了工业增长较去年同期出现放缓。

  前三季度的出口形势同样不容乐观。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初步测算,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2.5%,比去年同期下降8.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市场有一种预期是,如果外部经济情况继续恶化,明年外贸对经济的拉动贡献可能降低至零。

  让人稍感欣慰的是投资和消费仍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6246亿元,同比增长27.0%,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886亿元,同比增长22.0%,比上年同期加快6.1个百分点。

  李晓超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多变,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断显现。

  通胀、通缩可能需同时考量

  国内经济研究界对于四季度的GDP增速看法不一,但普遍认为明年的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稻葵对记者表示,在奥运结束之后,由于工业恢复生产和基础建设投资开始加速,四季度的经济可能出现恢复性增长,全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仍将接近10%。但由于生产过剩和需求相对减弱,2009年的经济增速会回落至9.7%,物价水平下滑到2.6%。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预测,2008年和2009年全年的GDP增速分别为9.8%和8.2%。他表示,预计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的GDP和CPI增速都将出现更大下跌,有可能触底,不过到2009年中期,会开始试探性地恢复增长。

  从去年开始,中国一直在同通货膨胀进行“战斗”,但从三季度开始,需求出现持续放缓迹象,而部分行业的生产过剩还是如影随形,这意味着已经需要考虑通缩的风险。

  早先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M1(狭义货币供应量)增长9.4%,增速创10年来新低,显示需求正在萎缩,也暗示明年的物价将进一步回落。同时,近几月企业库存快速增加,库存占款较为严重,显示企业所面临的需求增长可能已显相对滞后。昨日在新闻发布会后,李晓超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对通胀和通缩,可能两面都要防止。”

  但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对本报表示:“今年不可能出现通缩,明年全年也未必出现通缩。”不过他同时认为,不排除明年末和后年出现通缩的可能性,因为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即便基础货币能保持较大的存量,但只要货币流通速度放缓,对整个经济和物价就会产生下行压力。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