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评论

9月财政收入增速跳水 减税可能失去前提条件

  9月财政收入增速“跳水” 减税或失去前提条件

  [ 考虑到中国受到的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各方普遍将中国明年宏观经济增速下调至9%左右,因此财政收入增速可能进一步下降,相关部门的减税动力仍然不足 ]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财政收入增速“跳水”,从去年同期约30%的增速急剧降至3.1%。

有专家认为,由于财政收入增长缓慢,此前呼声颇高的增值税转型等减税措施可能失去了前提条件。

  今年财政收入“前高后低”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4217.22亿元,同比增长(下同)3.1%;前9个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48947亿元,增长25.8%;其中,中央本级收入27098.51亿元,增长25.5%;地方本级收入21848.35亿元,增长26.1%。

  分税种看,1~9月累计,国内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分别增长21.4%、17.4%、19.2%、31.8%、21.7%;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长32.9%,关税增长36%;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共完成41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退183亿元,相应体现为减收。

  财政部表示,前9个月财政收入增长呈“前高后低、逐月回落”的态势。1~9月累计增幅较大,主要是得益于上半年财政收入较快增长的拉动。而上半年财政增收较多,主要是去年企业利润大幅增长,使得今年上半年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增幅较大,另外去年税率上调也使今年上半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出现翘尾增收。

  而今年第三季度,上述特殊增收因素没有了,加上经济增速回落、企业效益明显下降、股市楼市持续低迷,以及财政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出台的相关政策导致的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因此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的趋势明显。

  “前高后低”的对比可在以下数据中显现: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累计增长33.3%,而第三季度仅增10.5%,其中7、8、9月分别增长16.5%、10.1%、3.1%。

  减税可能性面临两头受压

  此前,通过减税来刺激经济增长,成为各界的共同呼声。而《第一财经日报》从相关渠道获悉,全国增值税转型方案已经提交至国务院,但财政收入增速进入下半年之后的急剧跳水出乎决策者意料,而同期财政支出又大幅增加,因此减税空间正面临收入和支出两方面的挤压。

  支出方面,早先财政部发出通知,表示明年财政将面临较大的支出压力。汶川大地震的重建支出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各种服务民生的常规支出也将大幅增加。

  财政部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财政支出4948.94亿元,增长11.6%,前9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36428.14亿元,增长25.5%。其中增长较快的项目主要为环保、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教育等。

  今年,全国财政安排预算收入为58486亿元,前9个月已完成了其中的83%。但考虑到中国受到的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各方普遍将中国明年宏观经济增速下调至9%左右,因此财政收入增速可能进一步下降,相关部门的减税动力仍然不足。

  德勤大中华地区税务合伙人谢英峰17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财政收入保持稳定是实施减税政策的前提条件,在财政收入可能下降的情况下,是不可能以赤字的代价来减税的。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