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海国际集团2.12亿转让上海奥的斯电梯25%股份

  擅长多领域投资的上海国资委下属企业——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际集团”)正酝酿将其持有的上海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奥的斯”)25%的股权,转让给美国奥的斯公司。此前有消息称,上海市政府将推进上航和东航的合作,华谊集团也拟吸引各类资本重组公司,而此次上海国际集团的行为恰好切合了上海国资企业重组这一大背景。

  2.12亿转让25%股份

  注册资本为200万美元的上海奥的斯,15年前就已成立,中美股比为1:3。此次上海国际集团将以2.1225亿元人民币对外转让公司持有的25%股份。

  目前,上海奥的斯主要生产销售电梯零部件并负责安装等业务。公司总经理牛翔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公司与美国奥的斯公司在华投资的其他企业不同的是,该公司为法人单位,其他公司多以分公司方式存在。上海奥的斯2007年和2006年营收分别是5.3亿元和5.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2265万元和3083万元。

  从上海国际集团出让25%股权的限制条款可以看出,美国奥的斯公司将志在必得。据上海奥的斯与美国奥的斯公司签订的《技术合作协议》,上海奥的斯被许可使用有关专利、专有技术及技术诀窍,范围覆盖整机、零部件的生产、制造、销售等,同时作为对价,上海奥的斯会向美国奥的斯支付技术提成费。该协议所许可的商标和商号属美国奥的斯公司独家所有,对上海奥的斯的生产经营至关重要。

  美国奥的斯公司如不受让这25%的股权,美方股东将重新调整在上海地区的经营布局,并采取有关行动,其中包括:指示其在中国控股的其他品牌公司调整在上海区域的销售战略,下属公司可能相应调整向上海奥的斯提供电、扶梯产品的定价及数量,提议修改“商标及商号许可证协议”及“技术合作协议”等。另外现金流不充裕的企业也很难与美国奥的斯竞价。根据规定,意向受让人在受让资格被确认后的3日内必须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上海联交所”)交付500万元人民币作证金,如竞价交易,意向受让人须在递交竞买文件截止日前的3日内向上海联交所递交竞价保证金4000万元人民币。

  上海国际集团战略调整

  上海国际集团此次转让上海奥的斯股权被看做是战略上的一个调整。

  牛翔对本报记者说:“可能上海国际集团的方向还是向金融领域延伸。”上海国际集团目前注册资本为105.6亿元,其中金融资产占集团总资产65%以上,集团不仅是上海浦发银行第一大股东,还控股上海国际信托、上海证券,参股了申银万国证券等10余家金融企业。

  9月3日上海市国资委出台了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在原则、目标方面,更加强调企业重组的开放性和市场化,同时更加强调加快非主业资产整合和中小企业改革重组。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