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GDP增速跌破10% 机构看好食品、医药

  本报记者 曹元 深圳报道

  10月20日A股的走势对当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做出了乐观的反应。

  两市早盘低开低走一段时间后,在上午10:30分左右中国前三季度数据发布后展开了较为有力的反弹。

  虽然9月份GDP增速下降至9%,但数据亦显示前三季度三驾马车中,消费表现较为稳定。因此当日消费相关个股涨幅明显。比如沪市涨幅前两名的分别是金种子酒(600199)、老白干酒(600559)。

  而CPI在9月份降至4.6%引发了人们对货币政策放松的期许,因此地产股出现了普涨。最终沪深两市收盘分别出现了2.25%、3.46%的涨幅,上涨股票家数为1261家,下跌股票只有81家。

  事实上,机构对当日的宏观数据看法仍旧比较谨慎,成交量继续萎缩说明市场观望情绪更加浓厚。然而,深入分析前三季度的宏观数据还是可以发现市场中存在的机会。

  三季度数据存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在上午10点发布完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数据后,当发言人介绍了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GDP增长率只有9%时,经济下行的判断已然在投资者脑中呈现,因为这是2003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的增幅。光大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副总经理穆启国称,数据显示出经济增速放缓。

  分类别来看,各行业的数据亦有不同的忧虑。

  农业是今年发展比较好的行业,统计数据表明,今年粮食总产预计将创造新的历史纪录,连续5年增产。而提高粮食收购价以及农业土地承包权的流转是刺激该行业未来发展的两大利好。问题是,可投资的直接收益上市公司比较有限,土地使用权的流转进程也难以把握。

  工业的问题更加令人担忧,虽然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685亿元,同比增长19.4%。在39个工业大类中,34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并且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5个行业的利润较高。但分析师认为,这种利润的增长正在走下坡路,无法持续。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祥斌称,从行业周期来看,高利润的几个行业都处于周期的顶部,正在往下走。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董先安也表示,那些高利润的行业都处于前一波上行周期中的风光行业,一旦经济下滑,紧缺状况就缓解了,这些行业盈利能力下降不可避免。

  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6246亿元,同比增长27.0%,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光大证券穆启国说,如果扣除了通货膨胀的因素,固定资产增速是下降的。

  这次宏观数据比较可喜的两个方面是CPI和PPI的双下降,并且二者的剪刀差在9月份明显缩窄。光大证券穆启国称,PPI在9月份高位回落说明企业成本有所下降,但如果消费下降更厉害,那么企业的业绩增长仍不乐观。遗憾的是,消费虽然相对于出口确实稳定,但增速已经有所放缓。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7.0%(9月份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涨幅比上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的数据中,有一组数据变化幅度最大: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44亿美元,增长39.9%,比上年同期加快29.0个百分点。穆启国说,FDI增长迅速但这个数据需要看固定资产投资中的资金来源,如果其中大部分是投资于固定资产中,那么情况就比较健康,如果外资多流向储蓄、资本市场,那么将隐藏风险。

  未来机会

  虽然前三季度宏观数据展现出一些隐忧,但资本市场10月20日的走势展现出投资者较为乐观的一面。

(责任编辑:田瑛)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