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中国软件外包行业“冬天”来临

  [ 中国有3000家软件服务外包企业,未来5年内,也许会变成30家,行业整合的序幕已经展开

  虽然金融危机的影响巨大,但并不能说中国软件外包行业从此衰落。由于中国公司拿的都是三手,甚至是四手的转包订单,且大部分处于中低端,因此影响会相对小一些 ]

  “浮躁了两三年,又回到基本面。

”受美国金融业危机影响,中国软件外包产业原来VC支撑——快速扩张——IPO的成功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现在谈上市已经不合时宜了。”博彦科技CEO王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软件外包产业原先一窝蜂式的增长,已经成为过去。现在企业必须静下心来回到基本面,调整融资策略、重新规划战略、加强内部运营效率和管理,狠抓正向现金流。

  海辉软件集团董事长孙振耀预测,现在中国有3000家软件服务外包企业,未来5年内,也许会变成30家,行业整合的序幕已经展开。

  危机时刻

  近日爆发的金融业危机,已经深深地影响到国内的软件外包产业。

  其实,去年以来,受人民币升值、新劳动法等影响,中国软件外包企业成本升、利润降的冲击已经出现,而美国金融危机则又在后面推了一把。

  大连简柏特公司的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如果人民币升值到6.4,中国服务外包市场的利润就几乎没有了。虽然现在人民币升值已经减缓,但中国企业是否有提价的能力尚不乐观。

  浪潮集团CEO孙丕恕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浪潮去年在软件外包领域做了3000万美元,人民币升值对企业的影响确实很大。“在浪潮的客户中,只有微软答应了浪潮的提价要求,但其他的客户想提价都很难。”

  据业内人士描述现在的状况,原先华尔街上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的项目订单,如今已经很少。目前,业内普遍估计,金融业危机对中高端的影响会非常大,中低端可能会稍小一些,但同样不容乐观。

  微软是目前向中国发包最大的欧美公司之一,去年发到中国的订单达到1亿美元,但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提醒国内外包企业的CEO们,不要太乐观,要调整公司产品结构,砍掉短期内不能带来现金流的业务,加强管理和运营效率,准备好迎接冬天的到来。

  IPO破灭

  孙丕恕称,中国软件外包行业经过前几年的飞速发展后,原来的生态模式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据了解,原来中国软件外包行业主要是依赖VC支撑的快速扩张,然后IPO的模式。现在由于融资通道出现问题,这种成长方式已经不再。

  在过去一两年内,我国有数家软件外包公司提出了上市计划,这其中有一部分已经具备上市的条件,但是行业内的泡沫也大量存在。

  王斌认为,过去两三年,国内软件外包企业几乎是一种爆炸式的增长方式。“过去的客户中,可能有30%是泡沫,原来每年不增长80%感觉对不起大家。”王斌说,很多国内外包公司去谈的客户,对方还没想好是否做,就赶紧拿了过来,外包企业还需要去教育客户,大大提高了服务的成本,根本无利润可言。

  “我们的销售人员原来20万美元的单子也拿,但最后算下来销售成本就占到25%,基本不可能有利润。”王斌说,原来由于有VC支撑,为了冲规模,只要能增长国内同行就做,而且不计成本,但现在都不敢做了。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表示,由于危机的影响,从现在到明年上半年想IPO几乎不可能,而融资的价格也已经非常高,VC更愿意多看一下再决定。

  从头再来

  虽然金融危机的影响巨大,但并不能说中国软件外包行业从此衰落。由于中国公司拿的都是三手,甚至是四手的转包订单,且大部分处于中低端,因此影响会相对小一些。

  “企业的机会还在。”软通动力总裁刘天文告诉本报记者,影响最大的可能是印度,由于他们规模大,一般都需要上亿美元的订单,而中国公司上百万美元的单子也能做,因此与印度同行相比,中国企业更具灵活性。

  虽然这是积极的一面,但反过来看,则是由于中国企业的能力不够,无法接到足够大的订单,因此危机来临之后,中国软件外包企业应该重新审视自己,改变做事的方式。

  王斌预测,市场调整后,企业也在调整,有些退出,有些兼并收购。

  孙丕恕称,像浪潮这样已经拥有并购平台的企业,未来会有很大优势,并购已经被提到浪潮的战略之中。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丕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