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王建宙直言三大挑战考验中国移动

  “我坚信,没有坏天气,只有不合适的衣服。作为一个音乐家,我要用我的音乐,使每个人的眼睛都闪闪发光。”

  今年年初,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参加冬季达沃斯会议时,一位乐团指挥者指导大家一起合唱的这首贝多芬《欢乐颂》至今让王建宙印象深刻。

如今,面对全球金融危机,这段歌词再次让王建宙感慨万千。

  日前,王建宙在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站博客上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移动目前面临着三大挑战和一大任务,“四件独立的事情,却在同一个时间发生了,这是对我们全体中国移动人的考验。”

  王建宙指出,第一个挑战来自国际金融风暴和国内宏观经济状况。作为香港和纽约上市公司,金融风暴给中国移动造成了直接影响。

  除了影响到中国移动的股价之外,中国移动的实际业务也未能“独善其身”。王建宙举例说,有的沿海地区的移动通信公司,多年保持快速增长,但由于当地出口企业的减产,务工人员大幅度减少,削弱了对移动通信的需求,直接影响了公司业务。

  第二大挑战来自电信重组。从今年5月开始,国内电信市场的重组正式启动,中国电信通过收购中国联通的CDMA,正式进入移动通信市场,而中国联通通过合并中国网通,也成为实力更强的全业务运营商,中国移动通过合并中国铁通,拿到了全业务运营牌照。

  王建宙表示,电信重组完成后,电信行业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剧烈的变化,实力雄厚的固定通信运营商进入了移动通信领域,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无疑,竞争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好处,但对运营商来说,经营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了。

  第三大挑战来自不断提高的移动通信普及率。目前,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达到6亿,如果按照中国总人口为13亿计算,中国的手机普及率已经达到50%。而在很多大城市,手机的普及率已经达到100%。王建宙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移动)获取新用户的潜力不断减弱。

  除了上述三大挑战之外,中国移动还面临着一项艰巨的任务,这就是TD-SCDMA。“支持自主创新,推进TD-SCDMA的建设、经营和演进,这是一项光荣但又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付出巨大的努力。”王建宙表示。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