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德国巨额方案获批东欧国家着手酝酿金融救助计划

  本报记者 高健

  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政府先后通过大规模救助方案后,方案的审议通过和具体实施工作正在紧张开展;与此同时,东欧各经济体也因为其银行业所处境况的恶化开始酝酿相应的救助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冰岛和韩国等国所面临的困境让外界开始意识到,应对本次全球性金融危机并非欧美主要经济体的责任,各国仍需要在全球联手救市的原则下,制定适应自身特殊性的应对措施。


  德银拒绝依靠救助计划

  德国内阁于昨日批准了政府与上周提出的金额最多5000亿欧元的金融救助计划实施条件,其中包括对资本结构调整、承担债务和高管薪酬的限制。条件具体包括:对使用救助计划的金融企业进行资本结构调整的上限为100亿欧元;对每家具体的金融企业而言,政府将承担至多50亿欧元的银行债务;政府将出售作为资本结构调整的一部分而获得的股权及其他权利;对资金的担保有效期最迟截至2012年12月31日,有担保债务的期限限定为36个月。此外,该救助法案还给德国金融机构高管人员的年薪设定了50万欧元的上限。

  尽管此前曾表示本国银行资金充足、无需全面救助,但德国政府最终还是推出了本次巨额金融救助计划并得到了议会通过。据悉,包括德国商业银行和巴伐利亚州银行等机构,均将在几日之内,向政府要求资金注入。

  不过,在计划实施条件出炉之前,德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德意志银行在上周末表示,不会依靠救助计划。该行首席执行官阿克曼坚持认为,尽管市场动荡令全球金融系统陷入瘫痪并造成数家大型银行的倒闭,但“德银并没有处于严重危险中”。此前,欧洲另一家大型金融机构瑞信集团也以类似的理由拒绝了瑞士政府的注资计划,而着手自行融资100亿欧元。

  东欧国家处境或恶化

  由于政府采取救助措施支撑,欧美大型银行面临的直接威胁有所减轻,但由于筹资成本高昂,这些银行仍然在大幅缩减借贷。对此,花旗集团发布报告指出,由于欧、美银行收紧贷款,新兴市场及其银行也面临问题。该报告称,虽然俄罗斯和埃及等国握有大量外汇储备,不会面临危机,但本国大量资产由外资银行掌控的东欧各国,在外资银行收缩信贷的环境下,其所面临的问题可能恶化。

  根据花旗的报告,过去一个月中,冰岛银行体系的基本崩溃使得国际投资者计划从一些同样严重依赖海外借款的欧洲国家撤出资金,尤其是东欧新兴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冰岛等国所面临的困境,各国应当意识到,应对本次全球性金融危机并非欧美主要经济体的责任,各国仍需在全球联手救市原则下,制定适应自身特殊性的应对措施。

  目前,在金融危机中受到沉重打击的匈牙利已于上周六召开全国会议,探讨了该国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的方式,并就减少预算支出基本达成一致。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