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韩国经济难逃衰退风险

  本报记者 贺辉红

  上周日,韩国出台了亚洲迄今最大的金融救市计划。不少媒体报道,自金融海啸爆发后,韩国成为了亚太受灾最严重的国家,韩元汇价大跌,国内银行及企业急需大量美元偿还贷款,投资者已先后从市场中抽走300万亿韩元,韩国经济濒临破产。


  记者采访的部分分析人士认为,韩元贬值不排除是一种策略选择,韩国可能还未到濒临破产那一步。同时,虽然韩国不会重蹈1997年的覆辙,但难逃衰退风险。

  出台亚洲最大救市计划

  韩国政府19日公布逾1300亿美元救市方案,包括为国内银行的外汇交易提供为期3年,总值1000亿美元的担保,向银行及出口商注资300亿美元,并向小型企业提供90亿美元贷款。这是迄今为止,亚洲国家最大规模的救市计划。

  根据方案,从昨日起至明年6月30日,韩国产业银行和进出口银行等国营金融机构将为国内银行的外汇债务提供3年期担保,总值约为1000亿美元。此外,为了保障国内外汇流动性,韩国政府将透过进出口银行向中小型出口企业及银行提供200亿美元借贷,并向外汇市场注资100亿美元。为协助陷入财困的中小企业,政府也将向企业银行提供政府持有的股票或债券等,令企业银行在未来获得12万亿韩元的贷款能力。

  招商证券数据显示,韩国2008年6月末的外债总额已高达4189亿美元,其中短期外债余额达1757亿美元。目前韩国的外债规模已远超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短期外债的规模更是1997年平均余额的2倍。

  危机可能被夸大

  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程定华表示,跟此前的越南金融危机一样,韩国实际的情况可能被媒体夸大,韩国经济还不至于濒临破产边缘。

  首先,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时,韩国企业的平均负债率高达200%以上,属当时亚洲最高水平,但目前韩国企业平均负债率只有60%-70%水平;其次,韩国目前的外汇储备水平也要比1998年以前高,而且其人均外汇储备要比中国高很多;第三,虽然今年以来,韩元是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但与1998年相比,其贬值幅度并不算大。

  他还认为,只有韩元贬值才能赢得更多的出口市场,这或许正是韩国保经济的策略。

  招商证券研究员谢亚轩也表示,韩国目前的状况能够避免重蹈亚洲金融危机的覆辙。韩国政府已吸取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及时采取向银行注资和为银行外债提供担保的措施,有效稳定金融体系,缓解外债压力。另外,密切的国际协作也为韩国政府提供有力支持。根据韩国与中国央行2005年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能够随时保证韩国从中国得到40亿美元的互换额度,以缓解可能出现的紧急流动性需求。

  衰退风险犹存

  不过,被采访的人士普遍指出,虽然韩国不会重蹈1997年的覆辙,但难逃衰退风险。

  程定华指出,目前外围的经济环境与1998年相比的确差很多,而韩国近十年的产业结构变化不大,仍然是以重化工为主。韩国经济以出口为主,内需规模比较小,且制造业的成本较高,在这方面,与中国相比,没什么竞争优势,回旋余地较小。

  谢亚轩则表示,韩国政府利用宏观政策刺激经济的空间已经不大。从货币政策看,韩国央行9日已将关键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5.00%,以安抚金融市场并避免经济活动陷入严重萎缩。目前国际资本存在流出韩国的趋势,在此条件下,韩国央行通过大幅减息以刺激经济的可能性不大。从财政政策看,韩国政府此前公布了26万亿韩元的减税方案以刺激消费和投资。但捉襟见肘的财政状况显然限制了韩国政府进一步通过财政政策刺激经济的政策空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韩国的发展模式存在问题,近十年来,产业结构几乎没有调整,而一个国家的竞争力恰恰来源于此。而其货币政策也未变革。未来韩国经济也可能面临转型之痛。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