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节能之困”的前世今生 山东新能源破解困局

  ■地方节能减排观察(三)■本报记者 侯美丽 盖海燕

  作为曾经的能源大省,山东现在同样面临着常规能源枯竭和环境污染,以前虽陶醉于“资源大省”的名号,但如今其急于甩掉“第一耗能大省”的帽子。

  “节能之困”的前世今生

  节约能源作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已将节能减排的具体目标写进入了“十一五”规划纲要,国家节能减排的决心前所未有,这对于第一耗能大省的山东来说,节能减排的压力也是空前的。

  山东省经济结构调整难度较大,工业特别是重化工业一段时期以来一直快于第一第三产业的发展速度,客观上推动了全省能源消耗总量和单位GDP能耗水平不断上升;化工、建材、冶金等三大行业总能耗占全部工业的44%左右,这三大行业都是原料类基础产业,受市场需求拉动,今后一个时期还将保持较高增速。而且山东的结构性污染也异常突出,二氧化硫减排任务艰巨,农业面源污染比较严重。

  对此,山东在全国率先推出“节能考核、一票否决”制度,严控高耗能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关停小火电、淘汰落后产能,在单位产品能耗标准、超能耗加价办法相继出台之后,山东省委省政府再次和17地市、1000家重点企业签订了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掀起了“环保限批”、“流域限批”风暴。

  根据山东省经贸委节能办的数据,2007年,山东在重点考核的千户耗能企业49项单位产品能耗指标有46项同比下降。10大高耗能行业增长得到有效控制,增速比2006年降低1.3个百分点。全省关停小火电机组113台,淘汰17家企业的落后炼铁产能248万吨和落后炼钢产能370.6万吨。

  虽然超额完成任务,但要实现节能减排与结构优化的双赢,山东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山东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阶段,能源需求快速增长,能源储量不足,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能源消费不合理、利用效率低的状况仍然比较严重。这种状况如果不及时改变,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经济发展将难以为继,人民生活也势必受到影响。

  新能源新希望

  破解山东节能困局的出路在哪里?山东的答案是“新能源”。

  各项节能技术和降耗指标只是权宜之计,要想彻底扭转“你升一升,我压一压”的被动局面,必须寻找可以再生的绿色替代能源。据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副所长许崇庆介绍,山东新能源开发前景广阔,东部沿海地区风能、潮汐能得天独厚,中西部地区有丰富的地热能可以利用,生物质能的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另外,山东省近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太阳能年总辐射值相当于731亿吨标准煤,太阳能资源的利用前景也非常广阔。

  山东新能源利用已遍及工业、农业、城乡建设和居民家庭等各个领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就电力工业来说,99.9%的火力发电设计不仅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污染,更使山东对煤炭的依赖度居高不下,今年夏天因为电煤短缺和煤质较差造成的机组降出力,曾使山东电力出现了三分之一的缺口,而山东东部沿海地区的风力发电运行良好。目前,山东共有106台并网风机,总装机容量9.22万千瓦,计划到“十一五”末,山东省风电装机达到100万千瓦。

  另外,山东农村的秸秆发电也毫不逊色。位于枣庄市的十里泉发电厂是山东第一家用农作物秸杆来发电的电厂,项目自投产以后,每年可以回收利用秸秆4.8万吨,节约原煤7.5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100多吨。而农业大省的山东每年秸杆生产量7000万吨,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但是受技术、成本等因素影响,山东新能源开发利用目前还只是“配角”地位,其利用比例在整个能源体系中还不到10%。谈及未来的发展,许崇庆表示,新能源作为一个高技术含量、高投入行业,要想获得大规模推广,还需要政府在科技资金、银行贷款贴息和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且广泛宣传、鼓励引导人们使用新能源,使其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另一方面,加强对新能源市场和企业的规范管理也尤为重要。

  新能源能否在被常规能源把持的格局中实现突围?据许崇庆估计,到2035年,新能源利用比例在山东整个能源利用体系中将占到50%。届时,山东的新能源产业足以撑起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