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评论

前三季GDP、CPI双降 保增长成当务之急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的GDP和CPI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保增长已经成为宏观调控的当务之急。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为2016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

这也是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首次以低于两位数的水平增长。

  数据还显示,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21800亿元,增长4.5%,加快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101117亿元,增长10.5%,回落3.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78714亿元,增长10.3%,回落2.4个百分点。

  工业增长放缓给GDP增长带来了巨大的下行压力。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其中,9月的增加值只有11.4%。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当前的世界金融危机波及面广,影响度深,目前尚未出现转机的迹象,仍处于不确定和动荡之中,中国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全球经济进一步低迷或将使消费需求大幅减弱,中国的出口增速明显回落。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出口额10741亿美元,增长22.3%,回落4.8个百分点;进口额8931亿美元,增长29.0%,加快9.9个百分点。贸易顺差1810亿美元,同比减少47亿美元。

  数据还显示,前三季度,CPI上涨7%,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对此,西南证券分析师董先安认为,宏观经济趋冷的风险正在扩大。现在主要应该保经济增长,让其回落趋势得到控制。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