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卫生部长:2010年我国医保制度将覆盖90%以上国人

  中国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出后,社会各界反映强烈,有相当一部分人表示“看不懂”。中国卫生部长陈竺二十日“想用所有的人都听得懂的语言说一下中国医改近期的五项目标”。

  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二十一世纪中国与全球健康——《柳叶刀》专辑”首发式发言说,尽管二0二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还比较遥远,但是医改所提出的近期目标既能让人民群众看到、得到实惠,又能为最终实现上述目标奠定基础。


  他称,五项目标第一是对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做到应保尽保。作为城市和农村之间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距还较大的国家,中国现在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体系不是统一体系,而是分成农村和城市的不同情况,但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无论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还是城镇职工的医疗和城镇的居民的医疗保障,都要覆盖尽可能多的人群,现在确立的目标是到二0一0年要通过上述三种不同的医疗保障制度,覆盖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国人。

  第二是要建立国家的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是指的覆盖最常见疾病且随时可及、质量有保证,而个人和社会又能够承担的药品。这个制度绝不仅是可用于报销的目录,而需要建立从药品生产、供应、流通到合理使用的制度和相应的支持扶持政策,同时又能控制医药费用,还包括医疗器械,诊断手段等。

  第三是要加强中国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能力,特别是中西部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的地区;通过政策倾斜,让高水平医务人员包括全科医生,全科护士到基层、农村去工作,不仅给以适当的待遇,还要给予社会承认。

  第四是逐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政府、社会资源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政府要保证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均等性需求。卫生部现在正在设计服务包,包括疫苗可预防疾病,慢性疾病管理,烟草、高血压的控制,道路安全、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使均等化服务体现在每一个公民身上。

  第五是启动迫在眉睫的公立医院的改革,这是最难的但又是必须要做的。

  陈竺表示相信,实现这些近期目标,就能缓解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就医难问题,也能逐步缩小由于经济发展所造成的医疗服务在不同人群和不同地区的差距,这是改革最本质的要求。他强调,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作为公共产品,必须得到公共财政的支持,这是政府责任的体现。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