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李钢请辞再调查:生命人寿上市梦渐远

  “5300点我就出来了,现在公司股票投资比例不到5%。今年在所有的保险公司中,可能我们的收益是最好的。”电话那头,生命人寿总经理李钢语速匆匆。

  在过去的半个月中,这位执掌生命人寿已有八年的总经理深陷“抄底门”,熊市中的抄底失败被坊间流传为提请辞职的导火索。


  但截至10月20日,记者与其通话,李钢手机的彩铃仍是“生命人寿”。按他的说法,“目前,我还是法律上的总经理”。

  然而,经记者多方调查,李钢与管理层换届前请辞确有其事,而其辞职原因也与今年资本市场走熊息息相关。这只来势汹汹的大熊虽然未能让先知先觉的生命人寿蒙受太多投资损失,但股东经营多年的“上市梦”却随之偃旗息鼓。

  多位接近李的人士告诉记者,作为职业经理人,李的请辞不过是人事收权等一系列资方加大公司控制权行为后的无力选择。

  熊市投资之辩

  生命人寿2008年上半年投资失败的消息早已在业内广为流传。在这一背景下,李钢引咎辞职似乎成为逻辑之中的事情。

  然而,李钢本人与其身边的人士,却向记者否认了这一点。

  一份该公司内部的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该公司投资收益超过4亿元,同期公司总体的纯利也在1亿元以上。

  “看到行情转向,我们在1季度实现了去年的全部浮盈。”接近该公司投资部的一人士称。按上证指数日K线图,这与李同记者讲的“5300点离场”时间大体吻合,换言之,生命人寿在“1·22”急跌之前成功逃顶。

  由于这番可资炫耀的操作,生命人寿2008年上半年投资收益率接近4%。

  然而,上述人士坦陈,公司后来的确有“抄底”想法,在3000点附近试图入场(对应时点约为2008年6月前后),但这次显然不再有好运气,而是不幸被套。但生命人寿最终果断进行了止损操作。之后其权益类资产便一直保持着很低的仓位(5%,李钢语),投资手法以波段为主。

  或受这一操作的影响,该公司2008年3季度的投资收益率降低到2.7%,但仍未蒙亏。

  然而,成功地逃脱了熊市对投资资产吞噬的生命人寿,却几乎错过了IPO的牛市稻草。

  上市梦遭冰封

  2007年3月中国平安(02318.HK,601318.SH)登陆A股市场,让保险业者集体看到了上市的价值。包括生命人寿在内的众多保险公司,也在此动了上市的念头。

  然而,对于开门迎客仅仅5年的生命人寿而言,正常的等待上市批文却可能是个漫长的历程。

  “人保要整体回A股,中再要上市、太保(601601.SH)要发H股,这些都已提上日程。”接近监管层一人士表示,“为了快速完成上市使命,生命惟有另辟蹊径。”

  生命人寿的“蹊径”是迁都深圳,通过获得深圳市政府的支持转战中小板,从而绕过上交所前行业巨头的长长排队。

  于是,在2007年12月的公司临时股东会上,生命人寿章程中的法定住所地,从上海张扬路的生命人寿大厦36楼,变成了深圳市民田路的新华保险大厦22楼。而在半年前,这家公司才刚刚向中国保监会递交了开设深圳分公司的筹备申请。

  上市路定,做大资产规模便是自然之举,在与标杆平安一样积极筹备养老险公司、健康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逐步打造保险综合服务集团的同时,2007年的冲天牛市中,生命人寿不仅加快区域扩张步伐,先后开立了湖南、河北、山东等八家省级分支机构,更在传统寿险业务领域上演抢滩登陆大戏。

  当资本市场火爆,传统保险产品收益相形见绌的时候,生命人寿选择了猛推投连,于2007年3月向监管部门申请了6个投资账户,并在5月推出了富泰赢家银保投连产品。

  这款产品对生命人寿的保费规模上涨居功至伟,该公司2007年下半年累计保费收入46.84亿元,竟比上半年增长了149.64%。当年生命人寿在中国寿险界的排名蹿至第八,90.09%的同比增长远超排在前方的同业。

  这一势头在2008年上半年也得到延续,55.26亿元的保费收入同比大增194.55%。

  然而,随着资本牛市的渐行渐远,尽管做出了搬家的选择,中国证监会对IPO放行的趋缓,也使得生命人寿的上市之路变得漫长。

  “眼见平安股价暴跌,股东们对上市的热情也淡了不少。”一位接近生命人寿高层的人士告诉记者。

  深圳系股东出水

  尽管李钢表示暂不愿对辞职事件的真实原因发表评论,但其身边的人却称,正是上市路程的趋长,渐渐失去耐心的股东,也开始对管理层的行为产生了不信任的情绪。

  2008年5月17日,在生命人寿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的章程再度被变更。按知情人士的说法,在这次的变更中,原本由总经理室层面便可决定的总公司部门经理助理与分公司总经理助理以上级别的人事任命,被提升至须董事会执委会层面来决定。

  上述人士称,正是这份“人事夺权”的决定,促成了李的出走理由。

  按保监发改〔2007〕886号批复的生命人寿章程变更,生命人寿确立了“迁都”前的股东名单。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的10名股东,大抵可分为四大阵营,旧有发起人股东、外资股东、新世界系股东与深圳系股东。

  其中大连实德集团与北京首钢股份作为原有发起人的股东各持13.25%的股份;Millea Asia Pte.Ltd.与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作为外资股东累计持有24.9%的股份;深圳市武新裕福实业有限公司与北京丰利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新世界在内地保险持股公司,合计持有22.09%的权益。

  相比之下,深圳系股东乃是近年来进入生命人寿的新生力量,继深圳市洲际通商投资有限公司受让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4500万股(3.31%)之后,生命人寿股东名单中的注册地在深圳的公司已有3家,合计持有权益比例已达22.53%。此外,据该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排位第8的龙赢投资有限公司(3.98%),相传也与众深圳系股东交往甚笃。

  按中国保监会2008年8月15日的批复,作为深圳股东代表的原副董事长张峻,开始接棒原首钢派驻的方建一,担任生命人寿董事长一职。

  而接近深圳金融办的人士告诉记者,生命人寿之所以转战深圳,深圳方面股东的大力支持功不可没。

  此前,张峻便担任公司总部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制订方案并督导推进各项搬迁举措。

  “为了完成上市梦想,股东们已经齐心。但对于已在上海扎根多年的众多职业经理人来说,搬家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接受访问的一位生命人寿高层一语道破个中缘由,在他看来,较早前被集中的人事权便是保障搬家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之一。

  李钢则表示,自己的辞职,只是董事会换届后的正常股东换届。在一切平息之前,暂不会对外界的其他传闻进行回应。

  (本报记者曹咏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