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所持力拓股份不受雷曼破产影响

  作为中铝公司收购力拓英国上市公司12%股权的合作伙伴,在此次雷曼兄弟破产清算中,其被托管的资产有无受到损失?10月20日,美铝亚太区兼中国总裁陈锦亚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在电话中表示,美铝和中铝共同持有的力拓股份都被托管在同一个账户,不受雷曼破产的影响。


  股权取回无法律障碍

  《21世纪》:你如何看待美铝投资力拓后,力拓股价的大幅缩水?

  陈锦亚:这是在金融风暴下的全球股价下跌。必和必拓资产已从3000亿美元的市值跌到1000亿美元市值,力拓也从1400亿美元跌到570亿美元,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也在跌,包括美铝的股价也在跌。

  投资曲线有高有低,这只是市场的短期行为,9-12月内,铝业会有明朗局面出现。

  《21世纪》:你的判断依据在哪里?

  陈锦亚:首先,按照今年中国1-8月的GDP增速是9.9%,下半年放缓也在9%以上,按照最严格的保守估计,未来5年,中国的发展速度不会低于8%。这样的发展速度对原材料的需求是相当大的。

  其次,中国一年生产全球1/3的铝,今年1-8月,中国铝产量为700万吨,哪个国家有中国这么大的铝产量和市场?

  目前,中国钢铁产量4亿吨,但自产的铁矿石不超过50%,存在着巨大的需求;还有几百、上千亿元的大量基础设施要投入。

  因此,谁低估中国经济,谁就是在犯大错误。

  《21世纪》:那么,在所持力拓股份上,美铝也是委托雷曼兄弟托管的,有没有因为其受到破产清算而被套牢?

  陈锦亚:没有,美铝与中铝共同持有的力拓股份只是通过一家中介公司,由雷曼兄弟来托管,打个比方,就相当于投资者通过中介公司来买股票,只要这家发行股票的公司不倒闭,中介倒闭有什么关系?事实上,雷曼本身也被托管了,根本没资格碰这笔钱。

  事实上,从收购力拓股权到托管股权,更多是中铝在操作。为了完成收购,中铝和美铝专门在新加坡成立了一家公司ShiningProspect,由中铝控股。它就是一个特殊用途的投资工具而已,也是12%力拓股份托管账户的持有人,目前这家公司仍在。

  至于托管产生的咨询费或管理费,放在任何地方都会产生相当的费用。雷曼破产可能会增加我们的一些费用,但不会太大。但具体管理合同在新加坡公司,具体金额或占的比例我并不太清楚。

  《21世纪》:为什么说在雷曼处取出股份,美铝有信心?

  陈锦亚:因为美铝的律师反映,这在法律上并没有障碍,我们坚信,我们可以从托管方手中将股权拿出来,本来这就是一个独立账户,且股权所有人不会变。

  《21世纪》:那么,美铝能把这部分股权转移托管大概要多久?

  陈锦亚:这在尽快办理当中,应该不会太长。

  《21世纪》:你认为最终将把这部分股权转移到哪家公司账户?

  陈锦亚:拿回股权后,有可能另外选一家公司,但仍是中铝和美铝的联合账户,最终是联合共管。

  和中铝长期合作

  《21世纪》:美铝和中铝的合作,促成了全球最大矿业并购案的发生,就是对力拓12%股权的收购。这桩收购案对中铝和美铝来说,分别意味着什么?

  陈锦亚:两大铝业巨头的合作,共同实现两大目的:美铝帮助中国企业走国际化路径,中铝帮助美铝巩固在世界的地位。联合收购力拓股权,美铝渗入力拓,是让世界铝业领先地位进一步长治久安,中铝则加速实现全球布局,巩固铝业世界前三位置。

  《21世纪》:早在上月重庆召开的世界铝业大会上,中铝方面表示,下一步有可能增资。在得到澳大利亚政府的同意后,中铝公司联合美铝,有可能将所持力拓股权比例提高至14.99%。你认为在阻止必和必拓对力拓的收购上,美铝在股权设置上达到目的了吗?

  陈锦亚:事实上,中铝和美铝到底持有力拓什么样的股份才算合适,现在还不能下结论。根本问题是占位,对股票目前的上下波动如果看得太重,不是战略眼光。不管是中铝还是美铝的国际定位,都是靠争出来的。

  《21世纪》:美铝和中铝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01年,请问目前双方的合作方式有哪些?

  陈锦亚:除了美铝投资中铝股份六年的套现,现美铝和中铝的合作方式更多。在国外,除了联合收购力拓,中铝还到美铝参观学习。在中国,美铝对中铝钻井式铝土矿的开采学习,当然从反垄断法考虑,双方不可能在价格上协作,更多的是培训、技术上的互相支持,人员交流和生态上的共同保护。

  中铝在全球拥有的资源分布还不太多,可以借助美铝的力量实现全球化,如中铝在澳大利亚、秘鲁买矿,对力拓股权的收购;美铝则要借助中铝,实现在中国的发展,双方既有竞争又有合作。

  《21世纪》:那么,在对国内铝企的并购重组上,美铝也会联合中铝进行合作吗?

  陈锦亚:我并不认为现在是并购成本最低的时机。任何想抄底的想法都是错误的,容易把投资变成投机,赚取企业底部价和上升价之间的差价,但这不是美铝的战略,并不是产业利润带来的增长。

  因此,目前包括攀枝花铝业、云铝股份在内的中国铝企业,美铝都在接触当中,双方在环保、节能减排上有合作,但没有实施资产并购,中铝也并没有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锦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