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美国金融圈里的中国人:有点郁闷有点想家(图)

  美国五大投资银行已经在华尔街金融危机中全部消失。新华社记者:杨柳摄

  “刚从办公室的玻璃窗看到"围攻"街对面某公司的记者驱车散去,松口气之后发现,记者们开始"围攻"自己公司的大楼了。纽约的银行和金融公司、基金公司,这一段时间里,大家都是在看着对家倒闭,心里很不是滋味。突然想回国了,要想长期发展还是应当回中国。”在华尔街工作了七八年的中国人Y先生一语道出了在美国金融圈的中国人的心声。

  邮件后缀更改后的一声叹息

  Y先生此前是雷曼兄弟证券产品部的VP(副总裁),约十年前他从中国赴美留学,毕业后一直在雷曼公司。
前一段雷曼被炒得沸沸扬扬之时,他每天的工作几乎就是等待,虽然他本人也不知道在等待什么。

  “就像在等待"判决"一样,当时公司所有的职员每天上班都无所事事心不在焉,打游戏和邮件聊天数量猛增。”他说,况且自己那时刚搬家,租了租金不菲的房子,所以亲人和朋友当时确实为他担了不少心。

  9月15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在纽约曼哈顿的雷曼兄弟总部大楼前守候了好几天的媒体如愿拍到了雷曼员工打包回家的场景。这些打包回家的队伍中并不包括Y先生,作为部门高层的他得知了一些内部消息:濒临绝境的雷曼似乎还没有完全“死掉”,巴克莱集团16日同雷曼兄弟公司达成协议,收购后者的美国投资银行和资本市场业务,其中包括人员、产品、品牌名称、技术和客户,但不包括申请破产保护前令雷曼陷入绝境的风险交易和债务。此项收购将包括雷曼兄弟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所有投资银行和资本市场业务,包括银行、商品、掉期和大宗经纪。此外,巴克莱还希望保留雷曼兄弟在亚洲的大部分员工和业务,同时多达9000名雷曼兄弟的员工将被这家英国银行留用。“虽然被英国Barclays收购,却马上面临着大量裁员。”他依旧感到自己像深海中的一叶小舟,前途未卜。

  上周记者从Y先生那里得到了最新的消息,他的小组保住了,得以继续工作。他在email里跟朋友们宣布:从现在起,我公司邮件后缀正式改为barclays。“雷曼的时代结束了,有感情的老员工总会有些感叹的。”一声叹息过后,更改了邮件后缀的Y先生又开始正常上班。

  Z先生就没这么幸运了。同样是赴美留学的华人毕业后留在华尔街,成为雷曼公司的今年新进员工的他还没笑多久就遇到了这场危机。由于是外籍员工,申请下来的工作签证10月1日生效才开始上班。而现在,他不得不等待公司把他的档案转给来自英国的新主子,而完成所有的人事变动审批,要将近一年。因此,他本打算今年冬天回国休假的计划,也不得不往后顺延了。

  无论是Y先生还是Z先生,都表示自己准备长期还是回中国发展。

  美国人——不敢总刷信用卡中国人——100美金现钞付款

  Cathy自2003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之后,去纽约大学继续深造,毕业后她留在纽约一家公关和负责投资者关系的咨询公司工作。该公司总部在纽约、欧洲和亚洲有一些分公司,作为战略策划和企业发展高级经理,她接触的美国金融企业比较多。

  “这场危机让我和周围的同事充分意识到严重性,是从9月份雷曼兄弟正式宣布倒闭开始的。”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因为公关咨询公司的客户是金融企业以及依托金融机构存在的非金融企业,因此,一旦客户的现金流、信誉出现问题,他们在媒体方面就要密切关注和合理应对;另一方面,新老客户都会考虑在经济萧条的时候,削减公关和咨询费用,例如通常用在市场宣传和投资者关系方面的运营费用也有可能减低,这样连带着咨询行业同样会有潜在的风险。全球性的公司所受影响可能更小,因为亚洲方面的机会可以弥补欧美市场的增速减慢。

  Cathy现在生活状态跟宏观经济状况一样,用两个字形容就是“紧缩”。她说,现在无论从公司还是个人生活上,都需要有意识地紧缩开支。这种状态蔓延在纽约的大街小巷。逛街的女人们更多在观望、闲逛,买的也多是打折时候的便宜货,纽约奢侈品的销量明显下降。况且,政府不断通过新闻和其他方式警告美国民众:不要总用信用卡,免得月底万一工作没了,还不起钱影响个人信用评级——因为美国人完全没有储蓄。当然,潜台词还是他们的银行已经不堪重负了。

  “当然也有例外,那就是来这里旅游购物的中国人和日本人。尤其中国人,很容易辨别,只要看到在收款处见到拿若干张100美元现钞付款的,就肯定是中国人。”她说,因为一般100美元现钞在纽约购物场所很少见,多用来储蓄。“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中国确实是在欧美各国纷纷在经济危机中落马之时,异军突起的一股力量啊!”Cathy感叹道。

  因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乐观,Cathy不久后就想回中国发展。“我现在可以说是关注两边的形势,中国虽然现在只是股市受挫,消费还没受到很大影响,但也不排除长期的出口需求减低,会影响几年和明年的各行业增长。总之,现在美国人和在美国的中国人,也都做好了一至两年经济"过冬"的准备。前景不会特别惨淡,但确实不如以前年景好的时候那么潇洒了。”

  金融业工作很难找中资银行在美受宠

  W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BA今年的毕业生,他还拥有在中国国内三至四年的银行业从业经验,今年毕业后原本计划在纽约的投行寻找工作机会。“然而,现在的状况是实习机会都不多,因此我还是考虑其他行业中需要投资和管理的职位,而不再一味锁定投资银行和金融类企业;或者是回中国发展,机会或许也很大。”

  这股工作难找的风甚至刮到了加拿大。H是多伦多大学金融工程本科毕业生,这个专业往年都是投行挑选人才的最热门专业,往年到这个时候,每个毕业生三至四张录用通知书攥在手里同时挑一点都不新鲜,然而今年到目前,H进入第一轮面试的有六至七家投行,进入第二轮面试的只有两家。而且,他还是他们同学中面试最多的,很多人只有一至两次面试。H目前正在考虑去香港中银这家有中资背景的公司。

  再如Wharon商学院的毕业生们,往年100%的人都能拿到各大管理咨询公司的录用通知书,今年只有30%的人在咨询公司找到了实习工作,是否是全职的还不一定。

  其实就算是美国本土毕业生今年找工作都成问题,“所有投行在校园招聘的程序中途全都停止,问以后会怎么继续,回答是他们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还需要这些人。”一位父亲是中国人的美国本土大学生说。

  就在华尔街老牌金融机构面临倒闭危机的同时,中国的金融机构却在美开始初试身手。10月15日,中国工商银行纽约分行在美国纽约举行了隆重的开业典礼,工行纽约分行地处纽约第五大道特朗普大厦,主要从事大额存款、贷款、贸易融资、美元清算、资金交易等银行业务。纽约分行是工行在美国设立的第一家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尽管目前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工行纽约分行选择在这一特殊时刻开业,表达了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一位在纽约金融行业做猎头顾问的人士说,最近跳槽和准备跳槽的人相当多;更有意思的是,在纽约的中行、招行等中资银行的分行,现在有无数的拥有美国大牌金融机构从业经验的人前来面试,这让中国的银行们有点受宠若惊。“其实这些应聘者的工作风格或许与中国银行的目标并不一致。”他说。(文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