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我国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得到国际肯定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记者谷秀军报道 10月15日至17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第二十届第一次全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来自34个成员、8个地区性反洗钱与反恐融资组织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联合国禁毒署(UNODC)、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中央银行、埃格蒙特集团、离岸银行监管组织(OGBS)等有关国际组织和机构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人民银行代表中国政府组团出席了该次会议。

  巴西作为FATF第二十届轮值主席国,向全会通报了本届任期内的工作重点:根据2008至2012年FATF工作目标,在第三轮互评估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包括评估方法在内的反洗钱与反恐融资标准;加强与地区性反洗钱组织、联合国、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推进反洗钱体系薄弱国家(地区)完善反洗钱与反恐怖融资体系;关注部分国家(地区)和新的洗钱技术(方法)给国际金融体系带来的新威胁,加强犯罪类型研究,推动全球洗钱风险评估和国家洗钱风险审查计划;向FATF成员部长会议提交年度报告,加强部长会议对FATF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继续加强与地区性反洗钱组织、埃格蒙特集团以及私人部门的合作。FATF各工作组的工作任务也进行了相应修改。

  据了解,根据部分国家(地区)完善反洗钱与反恐融资体系的进展,全会原则通过了关于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圣多美与普林西比、北塞浦路斯的声明,肯定了土库曼斯坦和北塞浦路斯取得的进展,重申了圣多美与普林西比对国际金融体系的风险和威胁,号召FATF成员敦促所有国家(地区)加强预防措施应对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对国际金融体系的风险和威胁。

  全会讨论通过了洗钱与恐怖融资工作组(WGTM)起草的“关于执行联合国第1803(2008)号决议的指引”,这是继2007年6月“关于执行联合国防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决议的指引”和2007年10月“关于执行联合国第1737(2006)号决议的指引”后FATF通过的第三份正式指引文件。

  全会讨论通过了日本和墨西哥的互评估报告,并要求其在两年内针对所有评级为“不合规”和“部分合规”的建议向全会提交后续报告。经过讨论,全会一致同意接受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成为FATF观察员,否决了欧洲投资银行关于成为FATF观察员的申请。

  全会还对冰岛、澳大利亚、意大利、瑞士、中国、希腊、葡萄牙等七国的后续报告进行讨论。中国在2007年7月成为FATF正式成员以来,完善反洗钱与反恐融资体系的后续工作得到各成员的一致肯定和赞扬,全会一致同意中国按照正常程序向全会提交后续报告,从2009年6月起每年向全会报告一次工作进展。全会期间,来自联合国、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比利时、挪威、荷兰的专家和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还举行专门会议,就完善洗钱犯罪规定、建立联合国安理会涉恐资产冻结决议执行机制等问题交换了彼此的意见、看法和经验。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蒙特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