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国际油价俯冲70美元大关国内油改预期通道打开

  石油价格从147美元回落到50美元的可能性并非没有,在上周四国际WTI和布伦特油价已经下跌到了每桶70美元以下。其中WTI的周跌幅更是达到了13%。

  尽管上周收市时原油价格也有所反弹,但力度并不大。

油价的巨量下挫,进一步加大了人们对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的预期,有机构猜测,本周可能是调价敏感时期。

  10月17日,WTI和布伦特国际原油价格分别收在每桶71.85美元和69.6美元,上升了2美元、1.76美元。从10月1日的98.3美元,到17日的13个交易日期间,国际油价下跌幅度为37.1%,一周内油价跌幅为近13%。

  各方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整预期又再度加强。招商证券研究员裘孝峰估计,10月底或者11月将可能出现调整,国泰君安分析师杨伟也预计政府将会有所行动。

  国金证券刘波更是乐观地估计,本周将是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敏感时期。他的理由是,无论是汽油还是柴油,现在都高于新加坡当地价格,其中汽油每吨比鹿特丹高出1000元。多个机构认为,下调幅度可能在400元到500元/吨左右。

  国都证券分析师在其报告中指出,政府对成品油价格的宏观调控已弱化。这是由于油价下跌之后,成品油价差大幅度缩小,价格接轨冲击不大;而CPI指数回落,宏观经济环境缓解,促使成品油价格改革成为可能。

  另外国都证券分析师还在报告中谈到,从降息政策开始,宏观政策的调整放松,政府有可能将推出资源品价格体制的改革。

  而在成品油价格的改革方式上,国都证券认为:一是完全市场化,将恢复并提升大公司的盈利能力;另一个选择是,采取某种准市场化的定价方式,使成品油价格调整及时反映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动。

  上周,马来西亚和越南都下调了成品油价。马来西亚从9月1日起,按照国际原油均价进行成品油价格的调整。媒体表示,马来西亚继6月上调油价之后,3次下调了国内成品油价。

  尽管国内石油巨头一直盈利,但由于炼油长期亏损,在净利润的表现上,都明显下降。中国石化(600028.SH)和中国石油(601857.SH)的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缩水了73.4%和34.5%。国际油价的明显降低,在一定程度上让两大巨头摆脱靠“财政补助”度日的紧张时刻。

  国都证券10月15日大幅度上调了中国石化的每股收益:2008年和2009年的这一指标分别调整了39%和12%。

  高盛高华证券针对10家亚洲石油企业对业绩进行了新的调整,最明显受益的就是中国石化和上海石化(600688.SH),这两家企业的2008年净利润被提高了39%和178%,对于中石油的预测则降低了4%。

  中金公司预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家公司第三季度的净利润环比将上升68%和52%,中石化业绩上升的原因,将可能是存货跌价准备的冲销、6月成品油价格上调。另外中海油服(601808.SH)的三季度环比净利将可能增长80%,同比有望升高92%。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伦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