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国际金融峰会能否应对金融危机

  即将召开的国际金融峰会能否为金融风暴找到全球性的解决办法?中国经济还会面临怎样的挑战和机遇?19日,本报作为合作媒体参与的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直播的特别节目《直击华尔街风暴》,邀请北京大学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海闻,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就此类问题进行了探讨。

  市场的不确定性引起股市震动

  美国股市在这两天的表现创造了1933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纪录,以及最大单日跌幅的纪录。林义相认为,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市场的不确定性非常大,这次金融危机大家很担心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二十世纪30年代的金融危机,实际上是由投资银行、金融市场的危机引起了商业银行的危机,最后导致了实体经济的长期大萧条。而这次金融危机是由商业银行贷款的危机引起的,它导致了投资银行全军覆没。

  现在有两种力量在左右着美国和欧洲股市的走向,一种是不确定性的悲观情绪,让投资者看空股市;另一种是各国频繁出台的救市计划,又给投资者以想象的空间。两种力量胶着,引起股市大幅振荡。林义相认为,经济往下走的趋势性非常明显了。如果危机持续时间长,资本市场一定会大跌。

  国际金融峰会首要目的是全球达成一致意见

  美国总统布什18日宣布,美国将于近期就国际金融危机问题主持召开一次国际峰会。布什说,各国领导人必须携起手来,共同参与解决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并且防止将来再次出现类似危机。一直敦促欧盟成员国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巴罗佐强调,“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全球金融秩序。”

  海闻认为,从欧盟的发言来看,强调全球一起行动的观点比较明确。而这次峰会的首要目的就是全球达成一致的意见,而不是各自为政,现在各国政府必须方向一致,协调好全球的行动。

  中国服务贸易业务机会大于挑战

  近几年,中国的服务贸易增长速度超过了加工贸易。这次金融危机会使我国的加工工业受到严峻挑战,那么,金融危机会不会对我们的服务贸易产生影响?海闻认为,金融危机使需求减少,投资减少,会对我们的服务贸易业务产生负面影响。另外,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的加工工业包括制造业的出口受困,可能会迫使很多原来的制造业企业转型,转型以后从制造业外包变成服务业外包,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可能会有机会,使我们的服务业成为另外一个发展方向。

  未来20年东部仍然会走在经济发展的前列

  我们也注意到面对金融危机,有很多沿海企业正在向内地转移。海闻认为,随着沿海地区经济成本的上升,企业最主要还是从降低成本来考虑。另外,通过产业向内地转移,可以进一步开发内地的市场。那么沿海地区作为出口支柱的产业转移出去之后,靠什么来加强领头羊的地位?海闻认为,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解决农村问题是城乡一体化,某种意义上讲,中国未来二三十年要加快城市化的建设,城镇建设不仅仅是城市的问题,包括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就业的问题,包括发展服务业,包括发展建筑业等等,仍然有很多机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闻 | 林义相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