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暴利税”料达千亿 政策短期内调整无望

  “坐过山车”般震荡运行的国际油价将让国内石油巨头付出沉重代价。《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今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集团”)需要缴纳的石油特别收益金或许将达到创纪录的千亿元,而征收政策在短期内并没有希望出现变化。

  “暴利税”料达千亿

  “2008年中石油集团的纳税额将会出现大幅度的增长,预计总额将会接近3000亿元之巨。其中石油特别收益金就差不多要占到三分之一左右。”中石油集团某高层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道。

  10月11日,由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税务》杂志社联合发布的“2007中国企业纳税百强排行榜”揭晓,前述中石油高层人士透露上述消息即是在榜单揭晓现场。在“中国企业集团纳税五百强排行榜”中,中石油集团以1844.6578亿元人民币的纳税总额雄居榜首,是榜单中唯一一家纳税过千亿元的单位。

  石油特别收益金即俗称的“暴利税”,是国家财政部从2006年3月起开始对国内的石油上游开采企业征收的非税收入,实行5级超额累进从价定率计征,按月计算、按季缴纳。按照规定,起征门槛定为40美元/桶。对于40到60美元的部分,征收比率为20%到35%不等,对60美元以上部分统一按40%的比例征收。

  集中了中石油集团绝大部分优质资产的中国石油(601857.SH,00857.HK)对外发布公告称,2006年和2007年,中石油股份缴纳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分别为289.1亿元和445.8亿元。

  今年1至6月,中国石油共缴纳石油特别收益金478.16亿元,同比去年的149.42亿元上涨了220%;经中石油集团确认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石油集团已经缴纳了特别收益金763.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77倍。

  短期内调整无望

  今年以来,中国石油盈利能力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根据中国石油发布的中报,上半年净利润约536.2亿元,同比下降34.5%。记者了解到,中石油集团1至9月税前利润为人民币989.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7.7%,但比1至6月39%的降幅已经明显收窄。

  “巨额的特别收益金征收,导致中石油集团的现金流出现紧张,并且直接影响到了公司的盈利能力,这也是公司今年利润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中石油集团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前述中石油集团高层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石油特别收益金的征收存在着三大不合理因素:首先,特别收益金以国际油价高低为标准,但国内成品油实行价格管制,征收的高价部分实际是企业没实现的收入;其次,计征价格盯住美元不合理。从2006年制定征收办法到现在,美元对人民币已经贬值很多;再次,特别收益金实际是暴利税,只有获利才征收,现在原油成本已经在55美元以上,起征点仍为40美元。

  前述高层人士告诉记者说,中石油集团一直在积极向财政部、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争取,希望能对征收办法作一些调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征收政策短期内没有希望作出调整。一方面是财政部认为,国家财政收入紧张,需要多增加一些可灵活支配的财政收入;另一方面,国际油价剧烈动荡,尤其是近期跌幅很大,从7月份到现在的3个月之内就跌去了一半左右。”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