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评论

9.9%传递出什么信号

  9.9%——这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动荡不安之际,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

  9.9%的增长率应当怎么看待,下一步国家将采取哪些措施,中国经济能够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发挥哪些作用?国家统计局权威人士、宏观经济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张其佐分析指出,当前世界金融危机不仅波及面广,而且影响度深,目前仍处于不确定和动荡中,这使得全球经济表现低迷。

  中国经济与世界联系日益密切,自然受到波及。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今年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去年同期下降8.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同比下降1.22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回落的2.3个百分点中,有1.2个百分点来自出口减速。统计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4.8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减少了47亿美元。

  扣除出口减速,经济增速回落的另外1.1个百分点是怎么形成的?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认为,投资和工业增速的明显回落是重要的因素,这是国内经济周期在发挥作用。

  固定资产投资一直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蔡志洲分析,虽然前三季度投资保持了27.0%的增长率,但考虑到同期投资品价格涨幅,投资实际增长率回落了大约10个百分点。

  工业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回落了3.3个百分点,特别是9月份增速回落到11.4%,而以往都是17%、18%。

  “中国经济已经从持续升温状态转入回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一是过去5年“防过热”政策主动调控累积效果的体现;二是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给经济增长回调增加了压力。

  在世界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出现了回调。多年来习惯了10%以上增长的人们,对“9”字开头的增长率多少有些忐忑。

  “要看到在金融危机爆发、世界经济增速放慢的情况下,这样的经济增长速度是来之不易的。”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对当前经济降温要冷静观察,没有必要惊慌,不必反应过度。”张立群指出,前三季度9.99%的增长速度并不低。要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非常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条件也非常好。现在,要稳住当前经济增长的水平,把经济引向更稳健、可持续的发展轨道。

  环顾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9.9%仍是强劲的。而且,9.9%依然略高于改革开放以来9.8%的年平均增速。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时指出,要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些政策措施包括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加大投资力度等。

  李晓超介绍,国务院常务会议对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做出了总体安排和部署。从生产方面的农业和中小企业,从需求方面的对外贸易、投资和消费需求等,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扩大投资力度、降低房地产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我们相信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和落实,必将会取得预期效果。”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志洲 | 张立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