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FDI走向引关注

  综观三季度的经济表现,中国在投资、消费上还保持着平稳较快的增长,外贸出口也远未到最艰难的时期,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速却出现了罕见的下滑,第三季度的GDP回落至9%的警戒水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投资者进行投资,消费者进行消费,往往都是建立在对未来信心的投资和消费的基础之上,世界金融危机已严重打击了世界各国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我们国家也不例外。

  随着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部分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缺乏流动性,可能会影响外资在华的投资规模。

  李晓超昨日表示:“在当前金融危机对中国带来的不利影响中,要密切关注对吸引外资的影响。”他说,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流动性的减少,估计对我国外商直接投资会产生一些影响。

  有机构甚至认为中国已经出现资本外逃现象,其中既包括所谓的“热钱”,也包括以往留在中国继续再投资的外资企业资本留存收益。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对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可能会有资金流出去,但从目前来看,由于全球经济进一步动荡,使得这些热钱即便流出中国也难以找到亮点。目前已经出现的资本外流同韩国的资金外逃还是有本质区别。首先韩国货币已经出现贬值,而人民币保持稳健;其次中国的经常账户还有比较大的顺差,韩国已经出现逆差;另外中国的贷存比是63%,韩国是163%,全亚洲平均水平是88%。上述指标说明,同前期资本大量流入相比,目前并没有出现资本大量流入或流出。

  哈继铭强调说,至于近期外汇储备里面扣除了外汇储备增量,FDI扣除外贸顺差之后为负值,也不代表有大量资金出逃。而是因为我国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资产在最近因美元升值而缩水约400多亿元,缩水部分大于外储中美元资产升值部分。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稻葵对记者表示,未来是否出现资本出逃,首先取决于周边国家,特别是印度和韩国出现金融的不稳定因素使得新的一轮资金危机出现的可能性增加,对中国肯定产生连带效应。第二个是发达国家经济是否稳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 李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