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评论

宏观调控“转向” 专家:我国将进入降息周期

  宋 华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宏观调控政策将如何改变?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士。

  经济增速放缓引发隐忧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三季度的增长率已经明显低于9.8%的潜在增长率。

如果说此前经济增长有所减速是防止过热的需要,那么现在的减速是增大了“硬着陆”的风险。

  多家机构表达了对于经济可能进入“滞胀”的担忧。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小组认为,一到三季度累计的经济增速难以掩盖第三季度经济出现一定下滑的事实,其他指标也反映了经济下行的态势。2008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为9.9%。从前三季度累计的情况来看,我国实体经济增长依然比较强劲。但是第三季度同比增速在9%左右,已经出现一定回落。

  同时,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速度明显。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3%,而三季度对二季度的增速折年率为3.3%。

  过去一段时间,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坚持中国不能轻视通货膨胀风险,但他现在更改自己的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可能将很快走向通货紧缩。

  招商证券宏观小组认为,刚刚发布的数据已经显示了通缩的风险。他们分析认为,CPI环比增速进一步回落说明终端需求非常疲软。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忧。他认为明年一二月份,如果中国食品价格不向上反弹,CPI涨幅预计将回落到2%~3%,而随着全球商品、能源价格的大幅下跌,2009年五六月份中国CPI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预期调控政策改变在即

  此前多数机构预测三季度GDP增速将在10%之下,周一数据发布后,市场对于宏观调控政策调整的预期非常大。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在目前的严峻形势下,政府需要尽快并随时准备出台三方面措施。除了进一步减税(包括降低个人和企业税负)以及通过对中低收入阶层的补贴等加大对居民的转移支付力度外,应再度出台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银根放松措施。他预计,未来12个月存贷款利率会再降80个基点,准备金率会再降5个百分点;同时预期年内美联储将再次降息50个基点,年内我国存贷款利率可能再下调27个基点。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货币政策方面,中国将进入降息周期,未来12个月内基准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别将被下调81~135个基点以及27~81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将被下调350~550个基点;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升值将放缓至2%~3%,对美元的汇率则取决于美元自身走势。而财政政策方面,预计2009年1月1日起增值税转型将全面铺开(估计减少税负1500亿~2000亿元人民币),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可能被提高至3000~4000元(估计减轻税负500亿~800亿元人民币)。

  摩根大通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表示,因纺织、玩具等出口导向型行业面临外需疲弱,而钢铁等重工业则面临内需下滑,预计今年底前工业生产增长还将进一步减速。未来数月,政府料将出台相关措施减轻出口部门压力,包括提高出口退税。

  同时,政府也开始着手农村土地改革,提高农民收入。

  此外,李晶认为,目前有18个城市出台了房地产“救市”措施,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支持会鼓励更多的地方出台相应措施,市场对于中央政府支持房地产发展的预期会更高。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