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评论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出笼 “宏调转向”将成真

  昨日,国家统计局将原定于今天发布的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提前公布,GDP增速回落至10%以下,加重了对宏观经济进一步下滑的担忧。10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宏观调控向以“保”优先转向,一系列宏观政策也在积极酝酿中。其中,包括研究出台针对性较强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说,我国高度依存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经济结构,受金融危机冲击和外部需求的放缓影响巨大,与出口相关的投资也受到很大影响。此时,应该采取一系列办法,特别是利用结构调整,由净出口和房地产投资拉动增长的方式向增加内需和加大投资的增长方式转变。

  财政政策被寄厚望

  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保经济增长”的后续政策将主要涉及财政和税收方面。农业补贴、中小企业财政支持力度、出口退税、财政增收节支、降低住房交易税费等,均是明显的财税政策。

  近期,国家信息中心发布最新报告指出,为了防范外需过快下降带来过大的需求缺口,要努力扩大内需。可以考虑择机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加快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落实补贴政策。与此同时,加速推进增值税转型,对企业技改和研发投资给予适当优惠。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对记者说,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完成了全年预算的59.52%,而财政支出仅相当于全年预算的37.64%,这为出台财政政策创造了条件,但是财政收入增速也在下滑,因此,如何保证将充足的财政收入用来确保税收政策,腾挪的空间十分重要。

  财政部最近公布的2008年9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显示,前9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呈前高后低、逐月回落态势。而9月全国财政支出4948.94亿元,同比增长11.6%。1-9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36428.14亿元,同比增长25.5%。

  货币政策松动尚有空间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7%,涨幅继续放缓。其中,9月CPI上涨4.6%,在8月4.9%的基础上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贺力平表示,货币政策通常根据通胀走势变化,从昨日公布的CPI指数来衡量,说明目前通胀与半年前相比,压力大大缓解。展望未来,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与国际通胀压力减小使得我国未来通胀压力也进一步减小,为货币政策的转向提供了客观环境。

  “虽然CPI在持续回落,但10月份与7月份相比,经济下滑的风险明显加强,决策层已经注意到这一重大变化,在今后的政策决策上会有相应调整。”贺力平说。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国内通胀忧虑的缓解,使得各种经济政策工具更有施展的空间。在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政策取向下,寄望降息刺激国内需求或将成为当前货币政策的不二选择。

  今年9月15日,央行宣布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并差别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不到一个月,10月8日,央行再次决定双率齐降。为此,很多机构人士预测,“央行可能已经进入降息周期,还会有货币松动的政策陆续出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