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评论

我国经济发展态势未改变 务必警惕金融危机扩散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宏观运行数据,9.9%的GDP增速表明,中国经济发展基本态势并未改变,但金融危机的扩散又提醒我国,务必警惕来自国际环境持续恶化带来的经济增长压力。

  宏观经济基本面良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称,尽管今年我国遭遇了严峻考验,但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仍达到9.9%,这个增速仍略高于改革开放以来9.8%的年平均增速,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消费价格涨幅回落趋势明显,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自5月份以来已连续5个月回落,9月份同比涨幅已回落到4.6%,控制通货膨胀取得明显成效。


  “9.9%的GDP增速令人满意,但同时也有些出乎意料之外,从我们对企业的调查情况来看,不仅中小企业面临了很大的考验,包括一些大型钢铁企业也面临减产的威胁,主要原因是需求放缓。”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放生对记者说。

  危机影响远未见底

  “一位经济学家近日对国内21位有英美留学背景的主流经济学家调查金融危机见底的平均时间,回答平均数竟为8.5年,这说明金融危机的影响远比很多经济学家想象中大。”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说。

  目前,美国金融危机已向欧洲转移,8月份,欧元区失业率达到了7.5%,为今年以来的最高点。金融危机波及实业部门,严重的实体经济危机又进一步加剧了金融动荡,这种恶性的、螺旋式的下降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也成为这场金融危机的无辜受害者。

  李晓超称,爆发于去年年初的美国次贷危机,今年以来还在不断蔓延、加深,以致发生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按照国际货币金融组织(IMF)的评价,这场金融危机是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世界最严重的一场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出现了明显减速,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对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产生了较为明显的不利影响。

  最明显的是出口顺差的减少,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的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2.5%,比去年同期下降8.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去年,我国净出口对GDP贡献3个百分点,一旦出口出现问题,我国经济可能被硬生生拉下3个百分点。”余永定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