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土地改革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 土地改革政策最新报道

土地:“流转”关键在明晰产权

  10月19日,中央发布《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明确指出要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专家指出,这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可以增加收入,但明晰产权至关重要。

  根据规定,农民可以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

  专家分析指出,土地是农业发展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土地流转机制是否适应现代经济的市场化发展,将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土地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只有通过合理流动,才能提高使用效益,也只有合理流动才能真正体现土地生产要素的性质,所以土地流转是必然的趋势。

  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任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他告诉记者,允许土地流转首先要明确产权,所谓农村土地流转,就是指在农村土地所有权归属和农业用地性质不变的情况下,将土地使用权(经营权)从承包经营权中分离出来,转移给其他农户或经营者。

  所以,农村土地流转的首要前提就是要明晰所有权归属,要明确承包土地的财产权,界定土地使用主体的权利范围,使土地流转在法律上得到保障。“现在,地方存在的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农民对土地不能做主,有些房地产开发商要建房,只要和当地政府联合就能很便宜从农民手中拿到地。”他说。

  对此,《决定》特别强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不得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依法征收农村集体土地,必须按照同地同价原则及时足额给农村集体组织和农民合理补偿,不仅如此,开发商还必须解决好被征地农民的就业、住房和社会保障。

  任宏表示,实际上土地流转在中国早就开始了,但由于没有政策上的支持,这种流转经常夭折,《决定》出台,对农民来说就有了政策上的支持,对土地流转规范化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