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防通胀也要防通缩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CPI上涨7%,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认为,9月份的数据说明,通货膨胀已经得到控制,宏观经济出现了明显的通货紧缩苗头。

一旦通货紧缩的预期出现,要扭转回来并不容易,预计调整时间可能要到2009年。

  过去一段时间,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坚持中国不能轻视通货膨胀风险,但他现在更改自己的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可能将很快走向通货紧缩。

  持有相似观点的还有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他认为明年1、2月份,如果中国食品价格不向上反弹,CPI涨幅预计将回落到2%-3%,而随着全球商品、能源价格的大幅下跌,2009年5、6月份中国CPI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市场人士认为,控制通缩的根本手段在于扭转预期。董先安表示,通货紧缩预期一旦形成,掉头就不容易。因此,改变预期是关键,否则一点点降息也刺激不了经济。改变预期,最管用的是猛降利率,直到人们预期扭转。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20日表示,从当前来看,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和一些不确定因素,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还不能掉以轻心。中国银行经济学家谭雅玲也认为,虽然CPI有所回落,但是中国经济的“一保一控”中的“控”绝对不能放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先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