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9月GDP增速滑至9%:热钱逃

  9月GDP增速滑至9%:热钱逃

  前三季度GDP增速回落至9.9%的“元凶”直指外部经济的恶化。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昨日指出,据初步测算,受世界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前三季度净出口拉动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

  昨日国家统计局同时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速由1-8月份的41.60%,降至1-9月的39.9%,说明外国投资者对于中国的兴趣正在减弱,“热钱”或许正在流出。

  “如果净出口增速能够继续保持在去年的水平上,我国第三季度GDP将达到10.2%,就将大致与第二季度的10.1%持平。”对此,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昨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报告直接指出,“未来如果要稳定经济增速,应当努力以稳定出口来保证净出口增速处于适当水平,同时保证适当投资规模。”

  “明年出口可能更惨”

  但他们的愿望或许只能是愿望。昨日发布的2008年前三季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19671亿美元,同比增长25.2%,比上年同期加快1.7个百分点。但是,出口额10741亿美元,增长22.3%,同比回落达4.8个百分点。

  尽管9月份我国出口商品总额136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1.5%,增速较8月份略有0.4个百分点的小幅回升,“但从趋势上来看,全球经济放缓给我国出口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有所显现,出口面临快速下行的压力。”中金公司最新报告称。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中金公司最新报告中指出,新订单在继续萎缩。最近出口仍较稳健,源于前期订单还在消化之中,但目前新订单已显著放缓。

  “而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明年的情况可能会更惨,下滑基本可以是确定的。”对此,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指出,“西方国家的购买欲望正在下降,而且如果随着金融危机的发展,他们的购买力也将出现问题。”

  同样认为出口将持续下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所长高耀松还提到,除了外部环境外,现阶段出口的下滑,也是此前中国紧缩货币政策“滞后效应”的显现,“而且这种滞后效应还将延续至四季度。”

  “虽然目前国际宏观调控政策已转向保增长,但其同样将有滞后效应,而且外部经济下滑也是客观原因,由此出口下滑在明年应该还会持续。”高耀松判断。

  “热钱”加速流出?

  与出口相称的,外资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还体现在直接投资上,但数据同样不乐观。数据显示,2008年1-9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0801家,同比下降26.2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43.74亿美元,同比增长39.85%。

  虽然39.85%的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29个百分点。但可对比的是,这样的增速正在直线“走”下坡路。

  而且,9月份实际利用外资66亿美元,实际上已低于2007年每月的实际利用外资平均额68.83亿美元,2007全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为826亿美元。

  “这些迹象都说明,外资进入中国的势头正在减缓,也有可能是‘热钱’在流出。”对此,高耀松认为。

  而据渣打银行中国研究主管王志浩的测算,今年第三季度“不明原因”的资金净流出15亿美元(8月份流出50亿美元,7月份流入165亿美元,9月份流出130亿美元)。

  在这点上,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已多次发布报告称,“热钱正在流出。”

  影响

  “热钱还将回流”

  早报记者 黄武锋

  在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看来,目前热钱的流出并不会影响大局。“现在流出,主要是一些国外的金融机构卖掉自己手中的地产、证券、股票等资产以去保护其母公司。”

  “放眼望去,难道还能找到比中国更好的投资市场?”陆红军反问。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主管王志浩则分析指出,9月数据显示资金外流,首先是因为一些国际投资者需要将资金从中国撤出,流回国内,缓解紧张的流动性。第二个原因则是,人民币升值放缓,甚至可能会停滞,也使得投资者将资金撤出中国。

  而其同时也指出,中国不必担忧资本外流,这不会对中国经济基本面造成多么严重的负面影响。“中国经济增长仍然稳定,不会有出现经济危机的风险,加之人民币升值的趋势重现,国际资本还将流回中国。”

  这一点也得到了上海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所长高耀松的赞同,“流动性少一点,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好事,央行不用大量发行货币对冲外汇。”

  出口和外国直接投资增多,直接结果就是外汇多了,并带来流动性压力,乃至通胀风险,但少了,却又可能导致经济停滞、企业倒闭、失业。

  “这始终是一个矛盾,政府政策就是力求使两者达到一种平衡。”上海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所长高耀松指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耀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