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出口、投资增速下滑 刺激内需更显迫切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自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GDP增长率连续第六个季度下降。出口和投资的实际增速下滑,使得经济增速出现加速下滑势头。机构普遍预测,未来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为此有关部门可能通过放松信贷和扩大财政支出刺激内需增长,宏观政策将进一步放松以“保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增长10.6%,二季度增长10.1%,第三季度增长9%,经济增速有加速下滑的势头。交通银行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导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和投资的实际增速下滑。“我国国民经济的结构正在改善,经济增长正由依靠外需向内需拉动转变。”

  对此,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9 月份名义消费虽继续高位加速,但仍未能有效缓冲净出口和投资增速相对去年同期下降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鉴于房地产持续低迷、未来收入预期悲观等因素,未来消费将难以继续保持当前水平。

  由于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向纵深发展,已经影响实体经济增长,未来我国出口前景不容乐观。投资方面,由于房地产销售持续下降、房价开始回调,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开始显示出下降的趋势。交行预计,如果房地产投资下降20个百分点,则将导致我国GDP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左右。

  鲁政委分析认为,我国未来的宏观经济政策将体现以财政政策为主导的扩张倾向,“若以降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解冻部分央票等货币政策配合,财政政策将发挥最佳效率”。

  交行研究部同样认为,在近期央行连续两次“双率齐降”之后,宏观调控政策基调已经开始转向“保增长”这一目标。未来有关部门可以通过放松信贷和扩大财政支出的政策来刺激内需增长,这方面还有较大的潜力和弹性。

  具体来说,交行认为目前的信贷总量控制依然偏紧,有必要适度放松。财政政策方面,政府可以通过增值税转型(降低企业税负)和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减轻个人税负)等措施来刺激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同时应有效增加农民可支配收入以刺激农民消费,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