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海电气出售三家公司股权 涉及金额2.9亿

  为进一步推进国资重组步伐,上海电气集团正退出一些风险投资和非主要业务。涉及太阳能和空调的三个项目日前挂到了上海产权交易所网站公开出售。

  近期,上海电气集团将其原控股60%以上的上海交大泰阳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交大泰阳”)36%股权对外出让。


  这家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3.13亿元的国有股份制企业,目前经营太阳能硅材料、光伏电池和组件、光伏发电系统等。

  现有资产近7亿元、总负债3.2亿元的交大泰阳业绩在2年内发生了很大逆转,2007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4.3亿元,净利润162.384万元,但2006年的净利润曾达到了2804万元,营业收入也有6亿元左右。

  目前,上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电气”)持有交大泰阳61.35%的股权,而对外出让的36%股权评估价值是1.35亿元,现拟溢价2.66%即以人民币1.386亿元转让。

  昨天,上海电气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一项目其实是上海电气的参股项目,但需要通过集团来认可,因此由集团下属的资产经营公司对外挂牌,目前咨询该项目的人很多。

  上海电气为交大泰阳提供的贷款担保总额为人民币近3亿元。该公司希望同等条件下,对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法人优先进行受让。

  太阳能专家崔容强告诉记者,交大泰阳是一家老牌国有太阳能制造商,业绩还可以。至于该公司是否可能上市,崔容强说:“每个太阳能企业都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将自己做大。”

  相比业内几大巨头,交大泰阳的营收和净利润在行业中并不靠前。去年,无锡尚德的全年净利润为1.71亿美元,浙江昱辉、林洋新能源和天威英利的同期净利润也分别为近4300万美元、1.48亿元人民币和3.89亿元人民币。

  此外,上海电气也将转让两家参股的空调器制造、销售公司的部分股份。

  上海电气为第一大股东的上海机电(600835.SH)近日发布公告称,决定以不低于2.3亿元的价格,挂牌出让上海一冷开利空调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一冷开利”)10%的股权和开利空调销售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开利销售”)9%的股权。不出意外的话,开利亚洲有限公司(下称“开利亚洲”)将拿到这部分股权。

  目前,上海机电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通用冷冻空调设备有限公司(下称“通用冷冻”)与开利亚洲共同持股上述公司股份,双方在一冷开利股比为40∶60;在开利销售的股比为39∶61。

  一冷开利可谓是上海机电的摇钱树之一。

  2006年和2007年两个年度,该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9.9亿元和27.9亿元,两年的净利润仅分别为2.12亿元和2.45亿元。

  但“开利销售”在2005年盈利的情况下,2006年和2007年分别亏损,各为-4460.16万元和-2060.63万元。

  昨天,开利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就此表示,由于公司并没有对外公布此消息,因此无法对事件作出评论。

  弱市时期,现金为王。除了这项黄金准则,业内认为,上海电气集团的一系列转让还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

  交大泰阳本身就是一家太阳能公司,与上海电气的电力设备、交通运输等主要产业有所差距,其退出的一个原因或许是希望更集中主业。

  9月3日,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指出,要按照城市产业发展和国资布局结构调整的要求,优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资源,优化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结构。

  至于开利,则一方面是美国开利公司对中国的进一步投资所致,另外也是上海电气希望与对方加强合作。

  上海机电表示,此次转让是为了吸引开利公司主动引进新技术、新产品,提高开利合资企业的竞争力,保持开利合资企业作为亚太制造中心的战略地位,

  三项目中,上海电气与空调相关的两项股权转让总收益预计为1.4792亿元,加上1.386亿元的交大泰阳出让价格,总计达到近2.9亿元。 (来源:赛迪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容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