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全球汽车业减产裁员亦步亦趋

  金融“海啸”加剧了北美、欧洲、日本汽车业的困境。近两个月来,包括丰田汽车在内的多家海外汽车巨头加快裁员减产步伐。分析师们指出,全球经济衰退将导致消费者购买力下降,未来销量还将降低。汽车巨头已经开始调低盈利预期。

  近日,通用汽车发言人称,因需求放缓,通用汽车将裁减1500名在密西根和特拉华州工厂的时薪工人。其中密西根庞蒂克一家装配厂裁员700名,密西根、特拉华威明顿两家工厂各裁员400人。此前,福特汽车、克莱斯勒汽车均实行了裁员措施。

  如通用汽车所言,目前美国汽车市场已经陷入15年来的最大困境。9月份,美国汽车销量创下15年来的新低,跌至96.5万辆。福特汽车、克莱斯勒汽车在美国销量同比下降34%、33%,通用汽车由于推出优惠购车政策降幅略小。

  欧洲和日本汽车巨头也加入裁员停产大军。欧洲汽车巨头菲亚特集团打算延长梅尔菲和米拉费欧丽地区的工厂停产周期;并计划11月将卡西诺工厂停产两周。福特汽车欧洲公司总裁John Fleming表示:福特将在欧洲减产10%至15%。

  未来,金融“海啸”影响将进一步扩散至欧洲企业。“今年下半年,欧洲经济开始减速,这将影响到更多公司。”博世集团董事长弗朗茨·菲润巴赫指出。一向有免疫力的丰田汽车甚至冻结了新人录用计划,且将日本国内工厂员工裁减近两成以上,从3月底约为8800人,锐减至9月底的6800人;其中近3个月裁减了近1500人。

  全球汽车萧条还蔓延至商用车市场。全球卡车巨头瑞典沃尔沃集团卡车公司开始了减产裁员计划:取消两年前在瑞典和比利时卡车厂增设的夜班,且裁减1400名员工。与此同时,瑞典沃尔沃集团卡车公司开始实施紧缩开支的计划。

  在裁员减产或停产的同时,汽车企业的盈利能力正在下降。多家汽车企业调低全年盈利预期。丰田汽车预计,2008财年净利润为1.25万亿日元,营业利润1.6万亿日元,较2007年同比下滑30%,这将是2002年以来丰田汽车盈利的首次下滑。

  随着欧美汽车销量的继续下滑,预计将有更多的汽车企业不得不降低盈利预期。

  ■记者观察

  豪华车企为何尚能独善其身?

  尽管金融“海啸”已经波及到全球汽车业,但记者发现,目前仍有车企能独善其身。豪华车或顶级豪华车似乎具有相当的免疫力。

  戴姆勒公司CEO蔡澈表示,戴姆勒公司不会出售,也不会停止生产迈巴赫品牌。因为这一顶级豪华车品牌并未亏损。依照目前的情况看,迈巴赫也无意放慢其新品计划,迈巴赫最新产品为手工打造的62S Landaulet,预计今年11月上市,售价将高达135万美元。

  迈巴赫竞争对手之一的劳斯莱斯也传出好消息:今年1月至9月,劳斯莱斯共销售汽车827辆,同比劲增42.8%。劳斯莱斯CEO汤姆·帕维斯表示,“对我们来说,2008年是相当好的一年。尽管所有人对金融危机都不具有免疫力,我们同样如此,但我们深信在一定程度上能和金融危机绝缘。”

  为什么顶级豪华车企尚能安然无恙?这源于较长的等车周期、财富缩水的时滞效应。一位在华负责劳斯莱斯销售的人士表示,订购劳斯莱斯汽车者如有一些个性化的配置需求,从下单预订到最后提车可能要等半年。通常而言,劳斯莱斯的订购者,都要等几个月。因此,目前已售出的这些顶级豪华车,可能是富豪们今年上半年或者去年下半年下的订单。当时他们的财富缩水还没有如此明显。

  如果外界形势没有好转,或许明年上半年,就知道顶级豪华车企是否能彻底和金融危机绝缘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戴姆勒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