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降7个百分点 9月财政收入增幅继续回落

  财政部昨日发布的9月全国财政收支情况显示,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4217.22亿元,同比增长3.1%,增幅比上月回落7个百分点,是继8月份增幅回落 6.4个百分点后幅度更大的一次回落;全国财政支出4948.94亿元,同比增长11.6%,增幅比上月回落7.2个百分点。

  下半年收入增速大降

  昨天,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王朝才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9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的原因包括增值税、营业税的锐减,房地产行业、出口行业的税收不同程度下降,央行暂停利息所得税,以及全球经济不景气导致的经济增长放慢等,他还表示,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是正常的。

  财政部称,1~9月全国财政收入48946.86亿元,同比增长25.8%;全国财政支出36428.14亿元,同比增长25.5%。今年前9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呈前高后低、逐月回落态势。

  实际上自7月开始,我国财政收入增幅同比就大幅度下降。财政部数据显示,7月全国财政收入6073.52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速比6月回落14.2个百分点。7月全国财政支出4561.44亿元,同比增长40.9%。

  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3847.93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0.1%,增幅比7月回落6.4个百分点。全国财政支出4035.74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609.07亿元,增长17.8%。

  预期四季度支出大增

  财政部认为,财政收入1~9月累计增幅较高,主要是由于上半年收入较快增长拉动。而上半年财政增收较多,主要是由于去年企业实现利润大幅增长,从而带动今年上半年汇算清缴所得税增收较多,再加上去年税率上调带动今年上半年证券交易印花税翘尾增收。而在第三季度,上述特殊增收因素消失,再加上经济增速回落,企业效益明显下降,股市楼市持续低迷,以及财政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出台的相关政策形成的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财政收入增长下滑趋势明显。

  事实上,7月份财政部已经发出预测,受前期拉动增收的一些特殊因素消失和相关税收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预计后几个月收入可能延续7月份增幅较低的态势。

  王朝才认为,第四季度的财政收入将会有回暖。他表示,只要GDP增长保持8%~9%,全年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是没有问题的。

  王朝才指出,财政支出增速下滑实际上是进入了正常的运行轨道,前几个月大幅度的支出中包含了抗震救灾、奥运会场馆建设支出。基于国务院出台一系列财政支出措施,第四季度预期财政支出将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