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提振楼市信心 沪深救市政策呼之欲出

  在全国18个城市陆续出台扶持楼市的政策后,深圳地方政府是否也会“救市”?17日下午,由深圳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下属的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召集当地各大开发商召开了一次神秘的“深圳房地产市场形势发展座谈会”。

  对于在这个节骨眼上召开这样的闭门会,深圳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深圳救市的先兆。有参会人士甚至直言:“说白了,相关的救市政策马上就要出台了。”

  深圳:闭门座谈 马上要救市?

  “神秘”座谈会临时换地方

  引人深思的是,此次座谈会不仅谢绝媒体采访,还在会前临时将会议地点由五洲宾馆改到深圳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直属分局的大会议室,这在历年来的类似市场形势发展座谈会上实属罕见。

  现场人士透露,除华侨城高层临时有事未能出席外,深圳其他各大开发商均派要员参加。此外,深圳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领导及各处室负责人均出席会议,“会议讨论氛围积极热烈”。

  不过,随后记者就此采访深圳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时,得到的回应却是:“这是一次房地产业界沙龙,政府并没有参与召开,也没有商量过类似救市的事情。研究机构召集开发商、专家开会,那是他们的事。”

  尽管如此,参会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会议举办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即将出台的深圳“救市”政策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其实就是一次关于深圳救市措施的讨论,政府部门在会后还要求各企业将意见汇总。

  开发商:救市应从金融入手

  上述参会人士透露,开发商在会上提出的意见主要包括:政府降低土地出让起拍价、将保障性住房与商品房开发相对隔离、推动深圳实行购房入户、放松二套房贷政策等,部分开发商的发言还被评价为“积极有深度”。

  一开发商建议,房价是典型的金融信号,调控应该侧重金融方面的手段,所以,振兴楼市必须“基础正确”,即疏导广大市民对楼市的信心。其次,不能一刀切。另外,开发商的资金渠道极度萎缩,同时,二手房领域营业税、所得税、5年限制、繁琐的登记备案制度等,使购房者的退出渠道堵塞,影响了新进入者的信心,应该予以调整。

  会议上,开发商普遍表示,资金链方面的困难,远远不如销售困难大。虽然18个城市出台的救市政策并不是开发商的“救命稻草”,但如果深圳市政府出台相关货币和金融方面的“救市”措施,无疑会缩短开发商的触底过程,也会让房地产市场业务很快得以改观。

  研究员:救市≠房价上涨

  “绝非人们想像中的‘政府屈服于开发商’。”有参会专家表示。

  昨日,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深圳每月的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撰写者王锋也一改往日的“提倡政策适当干预”说法,直言“当前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干预非常必要。”

  据统计,1~9月,深圳二手房交易量和新房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大降70%和50%,如今的深圳房地产市场已极度萎靡。

  “去年,房价非理性暴涨,现在进行调整是正常的。但问题是,调整时间太长了,又遇上国际金融危机,深圳整体的宏观经济发展就隐藏危险了。”王锋表示担忧。

  因此,出于稳定市场乃至城市经济的考虑,政府需要出台刺激购房消费的措施。“政府救市只是按照市场规律来稳定市场,保证国计民生和保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而不是救开发商。”他进一步解释称,政府出台措施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房屋交易量回升,而不是使房价反转上涨。

  官方报告:首发“救市”呼声

  昨日下午,深圳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08年1~9月深圳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报告首次明确发出“救市”呼声,认为“当前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干预,已显得非常必要”。

  该报告指出,目前深圳房地产市场住房开发与消费信心不足,持币待购现象普遍,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深圳房地产市场已从初期的“冲高回落”转变为市场交易“持续萎缩和低迷”。

  根据报告,今年1~9月,深圳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减少47.81%,9月全市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12431.39元/平方米,较去年10月的 17350.26元/平方米下跌了28.4%。住宅空置面积更是同比增加了逾9成。二手住房交易规模也继续下降,今年1~9月,深圳二手住宅交易面积 257.1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7.48%。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