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奥运瓷工艺不降反升

  随着第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大幕徐徐落下,国人心中激昂澎湃的奥运浪潮逐渐退去,中国开始进入后奥运时代。不幸的是,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瞬间席卷全球,此前萎靡不振的中国股市在全球股市暴跌的背景下更是风雨飘摇,楼市亦是一片沉寂,成交量大幅萎缩……在世界经济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以“中国红”为代表的奥运瓷销量却逆势上扬,不降反升。

这是为什么呢?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8月5日,由北京奥组委授权、首都博物馆典藏、湖南华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特许奥运藏品首款“奥运瓷瓶”正式亮相,标志着百年奥运史第一套瓷类藏品正式面世发行,从此填补了奥运题材的瓷器收藏空白,引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抢购风潮。在极短的时间内,销售量便突破亿元大关。这批醴陵造奥运瓷,共有“盛世和瓶”极品系列、“中国红”珍品系列、 “中国灯笼” 喜庆系列、“运动风”时尚系列与“印象北京”创意系列等五大系列,根据不同的细分市场,以相应的档次与价位,全面出击,分别满足收藏爱好者对藏品、礼品与普通纪念品的需求,这一“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从此深入人心,为后奥运时代的持续销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华联出品的奥运瓷系列具有多方面的优势,下面以“中国红”系列为例进行阐述。

  一、权威发行

  举办一届奥运会,是中国人延续了上百年的梦想。

  自鸦片战争以降,在西方列强坚船利炮的凌辱下,中国积贫积弱,从“东亚病夫”到“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从许海峰零的突破到第28届奥运会的金牌榜第二名,国人走过了一段漫长的历程。现在,能够在自己的国土上举办奥运会,其间所蕴涵的历史意义和巨大价值无庸置疑,而“奥运瓷•中国红”是获北京奥组委授权制造并审批发行的百年奥运史上首款陶瓷纪念品和北京奥运会极具中国象征意义的奥运收藏品,奥组委专用标贴、火漆、激光数码三重防伪,由

  国家权威机构鉴定为藏品级奥运特许陶瓷,被瓷器专家誉之为“瓷中广陵”。她集奥运之天时、传奇瓷都醴陵之地利、众多陶瓷工艺大师精心设计制作之人和于一身;她融百年奥运史上首款奥运瓷、“红色官窑”鼎力打造的巅峰之作和“千窑难得一宝”的大红瓷三大核心概念于一体。

  是故瓷器藏界泰斗马先生有此评价:“奥运瓷•中国红”烧制极难,出品率极低,意义非凡。

  二、鲜明主题

  以“典藏中国文化•陶铸奥运精彩”为主题的醴陵造奥运瓷,将奥运会会徽、吉祥物等奥运元素与长城、书画等中国元素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冶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经典陶瓷技艺和国际尖端科技与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于一炉,创造性地突破了多项技术难关,工艺独创且炉火纯青,文化内涵丰富,艺术成就巨大,很好地契合了“人文奥运” 弘扬奥运精神、传播中国文化的理念,堪称北京2008奥运会的经典载体。

  不仅如此,华联十分注重细节与整体的辩正关系,在醴陵造奥运瓷的包装设计上也突出了“中国元素、民族特色与时代特征”, 表现出浓郁的中国气派与中国风格,奥运瓷呈现出表里如一的完美。

  三、非凡出品

  “奥运瓷•中国红”是在有“红色官窑”之称的湖南醴陵烧制而成的。醴陵窑因首创釉下五彩瓷而扬名中外,1915年参加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获得金奖。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专业生产国家用瓷的“红色官窑”,这些被称之为“红色瓷器”的现代精品,备受藏家追捧,价位不断攀升,达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有的精品甚至高达上百万元。

  “奥运瓷•中国红”选用日益稀少而愈显贵重的临川高岭土为瓷胎,胎质细密,洁白如玉,按照烧制1974年“领袖瓷”的工艺水准和质量要求,经过“素烧、釉烧、红烧、金烧”四次入炉和1400℃高温煅烧,共二十多道工序纯手工烧制而成,而且器型硕大,烧制特别不易,集中体现了中国现代陶瓷工艺的最高水平。

  红瓷是陶瓷史上最难烧制的一种,尤其是色相纯正的“正红”瓷器,自古以来就没有烧成过。“千窑一宝”形象地说明了“中国红”的烧制之难。红瓷的烧制工艺已失传百年,在本世纪初才由我国科学家成功解决高温红釉的世界性难题,“中国红”得以重现人间。“奥运瓷•中国红”采用了专用的“帝王红”红釉,烧结成艳丽、纯正、典雅、澄静的正红瓷,“红而雅,艳而美,亮而柔”,吉祥喜庆,富丽堂皇,可谓殿堂之器,红瓷珍稀。

  四、限量珍藏

  “奥运瓷•中国红”是人类百年奥运史上第一次出现的陶瓷纪念性藏品,全球限量发行仅2008套,相对于国内3亿多的奥运收藏大军来说,平均150万人才能拥有一个,更何况还有庞大的国外收藏群体。随着奥运收藏日渐升温,尤其是具有首发性、权威性、独特性、艺术性的代表藏品,升值幅度高达几倍甚至几十倍。“红色官窑”醴陵生产的“红色瓷器”,在收藏市场上表现得异常活跃,一套“红色瓷器”酒具就曾拍出8000多万元的天价。“奥运瓷•中国红”作为北京奥运会有代表性的藏品,又是用1974年特殊专用瓷工艺打造的现代精品瓷器,收藏潜力之大,实在无法预计。

  五、品质保证

  “奥运瓷•中国红”是按照国家文物管理标准进行保真的藏品级奥运特许陶瓷,为了鉴别真伪,确保收藏价值,首次按照国家文物出口标准使用火漆防伪。每一款瓷器的底足均印有“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授权制造”的落款和收藏编号,在落款旁边处有一枚印有北京奥运会徽的火漆印。这种款识和火漆印的使用,充分说明了北京奥组委对发行这套瓷器藏品的重视程度。同时,也为藏品本身增添了令人信服的收藏依据,收藏者尽可以放心购藏。 

(责任编辑:谢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