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三季度GDP增速回落:经济增速放缓 总体运行良好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回落明显,这也应证了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判断:“国内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明显,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速下降,资本市场持续波动和低迷。

”专家分析,即使扣除奥运会对三季度经济的影响,经济总体仍呈下行趋势。

  GDP增速回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按可比价格计算,今年前三个季度,GDP增长9.9%,创下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0%,较二季度的10.1%下降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也创下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财政部数据也显示,前9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呈前高后低、逐月回落态势。今年全国财政收入上半年累计增长33.3%,第三季度增长10.5%,其中,7、8、9月分别增长16.5%、10.1%、3.1%。

  对此,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仍达到9.9%,这个增速仍略高于改革开放以来9.8%的年平均增速,而且这一速度是在经济规模较大的基础上实现的,更显得可贵。不过,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2004年以来经济高速增长引发了流动性过剩等深层次矛盾。此前政府主动作出了自我调整,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但由于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使得本已经放慢的经济增长遇到更大挑战。

  将长时间维持在“9”

  孙立坚告诉记者,考虑到金融危机对GDP影响的滞后性,未来的GDP增速可能还会继续回落,将可能有很长一段时间维持在“9”阶段。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美国经济衰退伴随着房价下跌和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深远。而欧洲经济和地产价格下滑才刚刚开始,劳动力市场的刚性和欧元近年来的大幅升值,削弱了欧洲的出口竞争力,而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中欧洲和美国平分秋色。其次,中国出口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经历了多年扩张后刚开始收缩,目前投资占GDP的比重处于历史高点。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将大幅下滑,还将影响建材行业投资和相关消费。

  李晓超说,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未来经济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一是要密切关注对吸引外资的影响,二是需要关注对出口增长的影响,三是需要关注对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的影响。

  CPI不能掉以轻心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控制通货膨胀取得明显成效。尽管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高于去年,但回落之势明显,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自5月份以来已连续5个月回落,9月份同比涨幅已回落到4.6%。

  李晓超称,从当前看,经济运行中存在着促使居民消费价格低位运行的一些有利因素,比如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矛盾缓解,有利于控制居民消费价格的过快上涨。来自国际价格传导的压力有所减弱,也会促使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在一个低位的水平。翘尾因素的减弱,也有助于价格涨幅走低。

  同时,李晓超还指出,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和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上游产品价格仍还处于高位,再比如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涨幅虽有所回落,但涨幅仍比较高,并且未来的走势可能还取决于国际金融市场向什么方向变化,也存在着涨幅继续回升的迹象。比如说最近石油价格上下波动就比较大,因此我们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还不能掉以轻心。

  调控转向保增长

  鉴于目前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在通货膨胀已有所克服的情况下,现在主要应该保经济增长,让其回落趋势得到控制。”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

  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四季度要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针对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趋势,中国政府采取了很多调控政策。虽然效果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充分显现,但只要政策调整不断保持下去,明年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扩大内需成重点

  未来经济增长靠什么?目前专家普遍认为最主要的是扩大内需,刺激消费。《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投资的重点可能首先是扩大医保的范围,构建农村医疗网络,防止“因病致贫”。第二是增加经济适用房建设及保障性住房的投资。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并不必然意味着住房投资的减少,如果政策鼓励经济适用房建设和保障性住房,房地产开发商完全有可能增加投资,并带动相关产业的投资。第三是放开粮价,加大对城镇低收入人群的补贴。第四是面向中等收入家庭减税,创新国内消费市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立坚 | 李晓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