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十七届三中全会金融政策猜想 > 宏观政策转向

金融之水难解三农之渴

  10月19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中提到,允许农村小型金融组织从金融机构融入资金,允许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此次中央会议在农村金融领域没有实质性的突破。

  在当今的金融中心城市里,形形色色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模式可以在一夜之间创造出来,为投资者和企业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而广大的中国农村近似一片金融真空带,亿万农民也只有最简单的金融存款意识。

  一地方金融监管负责人给记者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过去三十年农村金融改革,是干渴的大地上偶尔下来的小雨滴,金融之水的甘露也浇灌不到干渴的农村大地。

  一个例子也许可以看到中国农村地区金融现状。据一家媒体调查,今年5月,在湖北省枝江市七星台镇所辖最大的乡——石套子乡,唯一的金融机构、有着50年历史的农信社突然搬走,造成当地近两万村民一下子无处存钱,甚至有些农民把钱埋在自家院子里。

  这只是一个缩影。据中国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权威统计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全国还有3302个乡镇没有任何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网点,还有两个县和8213个乡镇只有一个金融机构的营业网点。

  200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县以下银行业机构存贷比为56.3%,比全国低12.72个百分点,农村人均贷款不足5千元,比城市相差10倍多。农村银行网点平均每万人0.36个,而全国平均每万人1.34个。

  对此,多次参与农村金融现状调研的鄂尔多斯市金融办张定国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包括鄂尔多斯在内的西部广大农村地区人口稀少,经济不发达而且分散,金融机构一般都不愿意去农村地区搞金融服务。

  他还表示,即使是央行和中国银监会专为三农服务而推出来的小额贷款公司,也很难真正做到为农民提供贷款。

  接受本报采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认为,“在广大中西部农村地区,的确存在金融空白,据我所知有一些经营不好的现在要撤并,有些地方是根本没有进去,这是一个基本情况。”

  杜晓山表示,总体上来看,农村金融的网点和从业人员跟全国的平均水平相比,基本上是有4倍的差距。农村改革虽然是最早发起的,但是农村金融的改革的发展是严重滞后的。

  9月25日,央行发布的《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指出,农村金融是我国金融体系中的薄弱环节仍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地区还存在金融服务空白。截至2007年末全国有2868个乡镇没有任何金融机构约占全国乡镇总数的7%。二是农村金融机构定位仍不很明确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的问题仍较为突出。三是虽然近年来农村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相对仍然较高。四是农业保险、信贷抵押担保、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以及农村地区的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尚不能完全适应农村金融发展的要求。

  “虽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基本符合中央的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和农村金融改革的基调。”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都给予这样的评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晓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