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政策信号愈发积极

  ■见习记者 李雨谦

  10月14日,合俊集团以0.099港元收盘,和2007年7月20日收盘的历史最高价2.38港元相比,股价缩水高达95%。因为合俊的业务严重依赖美洲市场的出口,而此次金融危机的来袭,导致其上半年就亏损2亿港元。

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受金融风暴牵连最大的企业。

  至今,美国金融风暴仍在“吞噬”着国内企业的利润。对于东部地区企业的亏损程度,兴业证券分析师张亿东认为“实际情况要比数据显示得更糟糕”。

  更严重的是,银行普遍出现了惜贷的现象。9月份的金融数据显示,9月份公布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幅只有15.29%,创出了近几年的新低,这让市场人士增添几分担忧。业内人士认为,货币供应量增速大幅下降,表明未来的经济活跃程度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增加银行惜贷的心理。

  因此,有分析师预计,受全球金融危机不断深化导致外需持续低迷等影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落至10%以下,从而结束2006年初以来连续十个季度的两位数增长。

  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乐观地表示,这些已经引起了中央政府的高度关注,正在研究并准备出台一系列的措施。“面对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由于订单减少导致的中小企业经营的困难,我们一方面推进企业的重组和企业的技术进步,另一方面在金融上也对这些中小企业给予了新的信贷支持政策。”

  在未来一个时期,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排头兵作用不但“不会减弱,反而还会进一步地增强”,杜鹰表示,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对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着手研究制定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政策。

  此外,10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刘佐在中国税制改革与转移定价研讨会上表示,增值税改革试点明年将推向全国,其他的改革,比如营业税税率下调、个人所得税征缴改为综合所得税制、企业所得税改为法人所得税等也有望渐次推开。

  对此,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如此评价:中央刺激经济的政策论调越来越积极,并且视角从货币政策扩大到了财政政策。

  目前,不少地方政府也已经开始实行“救市”的政策。比如,浙江省副省长陈敏尔日前表示,浙江省要千方百计地减轻企业的一些税费方面的负担,保障融资、及其他一些必要的土地资源、电力供应等方面的要素供给。

  张忆东分析认为,伴随经济下行趋势确认的估值大幅下降过程已经完成,政策的及时转向以及超预期的放松,对于经济而言是一个好的信号,但我国经济的下滑才刚刚开始。不过,也不必过于悲观。政策面最紧张的日子已经过去。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鹰 | 张忆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