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外汇增幅下降 人民币汇率走势难明朗

  ■见习记者 王丽娟

  10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外汇储备增长出现下滑,当月新增外汇储备约214亿美元。

  在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不仅美国金融业面临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全球金融体系各个方面的问题都要重新考虑。

中国外汇储备更是中国与美国命运连接的强有力的纽带。

  数据显示,9月份新增外汇储备大大低于FDI(66亿美元)和外贸顺差(293亿美元)之和。多家机构及业内人士均认为,最新外汇数据表明热钱流入开始放缓,资本流向开始反转。

  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指出,根据最新的外汇储备数据,可以测算出自6月份以来热钱已经出现流出的迹象,在6月、9月的流出金额都超过100亿美元,而7、8月份虽然没有流出但也没有流入。因此可以判定有热钱流出趋势的可能。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最新的宏观研究报告认为,中国9月的外汇储备仅增加了214亿美元,这一数据暗示经济主体结汇意愿大幅减弱、甚至可能已经出现国际资本的流出。

  鉴于考虑到热钱随时有可能大规模流出、信贷需求萎缩的情况,国泰君安预计,货币供应量将稳步下降,央行随时存在大幅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

  “10月份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基本维持在6.83的水平,上下浮动很小。”姜超认为,在当下中国经济大幅减速的趋势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已经停止了。“既然人民币不升值了,热钱还呆在中国干吗?而且未来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也将放缓。”

  然而,鉴于当前美元尚处于中期反弹进程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然面临贬值预期压力。受此因素影响,国内外研究机构纷纷调低今、明两年人民币升值预期,而1年期和2年期的人民币NDF则分别在进入10月后双双跌穿“7”整数大关。

  中金公司预测,货币政策已进入降息通道,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升值将放缓至2%-3%,对美元汇率则取决于美元自身走势,明年可能出现2%的贬值。

  自2005年7月份以来,人民币一直保持着稳步升值的趋势,到目前为止,升值幅度已达11%左右。人民币连续三年多的升值趋势是否会因美国次贷危机的恶化而停止,并走上一个相反的方向呢?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认为,人民币汇率可能面临的是双向波动而不是单向的升值或贬值。短期内对美元出现汇率水平下降不是件奇怪的事,但长期看,对美元仍然是升值的概率大些。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