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刘二飞:雷曼兄弟的破产是预料之内的事

  专家解析:雷曼兄弟的破产是预料之内的事

  ——CCTV-2访中国进入华尔街第一人刘二飞

  刘二飞:美林亚太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区主席

  主持人:刘先生,我非常想知道在9月14号那一天,当时您还在做什么记得吗?

  刘二飞:当时这个都在预期之内,就是雷曼兄弟的破产,这个已经在预期之内。

  主持人:虽然说对外界是一个很轰动的消息,但是对业内人士来说都在预计之中。

  刘二飞:对,因为我那几天一直对这个事件比较关注,因为当时有好几家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都要去考虑买雷曼兄弟,那么当时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模型,就是参照贝尔斯登对JP摩根收购的模型,那个收购是美国政府有290亿美元的保底。

  主持人:就是大家还都还存在一些幻想。

  刘二飞:大家都觉得如果美国政府不出手我们不会买,一旦他们意识到美国政府已经很坚决把话放出去,说我们不会用纳税人的钱来救雷曼兄弟,我们不愿意承担这些道德风险,这个时候所有的人都已经意识到了对雷曼来讲已经大势已去,它已经活不过那个周末了。

  主持人:有很多人在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他们的反应都是非常的震惊,甚至有人把听到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这个事情跟9•11联系起来,说跟听到9•11一样感到震惊,那么我不知道刘先生您在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因为事先已经有所预感,会不会还有这么强烈的震惊?

  刘二飞:听到雷曼兄弟破产的时候我当时心情很平静,因为完全在预期之内,就像一个人病了很久,你知道他已经活不过去这个月或者这个星期或者这一天的时候,这一天来得时候,你往往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同时它真正发生的时候,因为它发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你又很难完全就意识到它究竟意味着什么,它对整个金融系统的冲击会是什么,对你自己的冲击是什么,有一种感觉这个是既像在现实生活中在发生,在你面前,也像一个电影在慢镜头来聚焦一个事件,也好像在梦里,一个非常不好的事情在发生,但你没有能力去,你是一个旁观者,你没有能力去阻止它。

  主持人:我相信刘先生在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跟其他很多不做投行的人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你说了,说事先也知道这个雷曼的身体已经很不健康,总有一天要面对这样的结果,但是毕竟刘先生做投行做了那么多年,在摩根也做过,在高盛也做过,在美林也做过,当你看到……

  刘二飞:但是雷曼有我很多过去的同事和朋友。

  主持人:对,所以你在看到这样一个有这么悠久历史的投行面临这样一个死亡的时候,我相信你还是很难那么平静的去面对。

  刘二飞:我第一个是想到我们那些朋友,原来的竞争对手又是朋友他们的未来,他们的家人,他们的感受,同时也免不了想到,我们中国人常说的一句话叫唇亡齿寒,所以的话呢,雷曼虽然是一个竞争对手,它的倒闭会影响整个金融系统,包括我们这些既是它的同一战壕的战友,又是竞争对手,所以这是我的第二个感觉,就是唇亡齿寒。第三个感觉呢,就是想到它的这种,它倒了会传导给谁,第一个传导给金融系统,这个金融海啸会多大,整个金融系统会不会经受得起,它倒了下一个倒了是谁。

  主持人:最初的时候传出的消息是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那么后来又有消息是巴克莱收购雷曼在北美的业务,这样的话是不是意味着这样的事情出现了一些好的转机?

  刘二飞:雷曼的倒闭是一个悲剧,就是一个死亡,只是它死亡的这个肌体上就是身体上还有一些可以用的器官,那么这些器官被巴克莱也许还有一些其他的银行去一个个肢解,收购它北美这块业务比不收购好,因为收购了之后很多雷曼的职工又找到了归宿,而且对稳定金融局势会有一点点的帮助,但这是无关大局的一件事情,金融危机不会因为巴克莱收购雷曼的北美的业务而终止,而且雷曼倒下所激起的金融海啸的浪潮一点点不会因为巴克莱收购它这块业务而减少。

  责编:史军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二飞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