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樊纲:如何使7000亿美元的救市资金真正起到作用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特别直播报道《直击华尔街风暴》。今天我们继续来追踪这场金融危机的最新动向。今天演播室里专门请来了经济学家樊纲教授,樊教授您好。

  樊纲:您好。

  主持人:樊教授我知道你在一个月之前刚刚去过一趟美国,当时有没有想到美国的这个金融局势会在一个月之内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樊纲:想到它会继续变化,但是没想到这么突然,这么大的变化。

而且涉及到雷曼兄弟这样的公司会突然倒闭,人们会出现这样大的恐慌,这个是当时确实是没想到的。次债危机,当然已经爆发了,各方面的影响已经开始出来了,房地产报纸上后面那些关于房产拍卖登的那些广告什么的,都是一片,一大版一大版的都在看,甚至有报道当时说,星巴克已经是亏损了,同时呢,这是对咱们的消息,跟咱们有关的消息是沃尔玛卖的东西更多了,沃尔玛的利润更高了,沃尔玛70%是中国货了,类似这样的消息都有。但是出现这样恐慌性的,我相信在纽约街头都会感觉到的这种恐慌当时是看不到的。

  主持人:当时实体经济已经产生了影响?

  樊纲:有些影响,但是美国的实体经济也是因为前一段的一些政府的一些举措吧,实体经济当时受的影响还不是特别大。你像他上个季度的增长率还有3%以上呢,所以还不是特别大,但是已经开始各方面已经显示出来。

  主持人: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就会请樊纲教授为我们深度来解读华尔街风暴。我们都知道在金融界有这样的一句话流传很广,说这个华尔街一感冒全世界都是打喷嚏,那么现在华尔街的病情已经远远超过了伤风感冒的地步,照格林斯潘的话这场危机应该是百年一遇,那么这一场百年一遇的危机到底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什么后果,全球集体救市的努力又到底能不能在危机关头力挽狂澜,今天的《直击华尔街风暴》我们将和樊纲教授一起来关注这些话题。

  主持人:樊教授在刚才节目中我们都看到了,美国政府提出了一个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等国会来批准。即使是对美国这样的经济大国来说7000亿也是一个非常巨额的一个投入。那么根据您的判断,您觉得美国国会有多大的概率来批准这个计划?

  樊纲:我个人相信它肯定会通过。几个原因,第一个现在确实大家有一种恐慌,从社会上大家都感到问题的严重性,第二今年是选举年,大家都要对选民们示好,谁也不敢在这个时候说我阻止可能会拯救危机的一项措施。第三,我觉得特别重要的这次是共和党总统提出的建议,共和党属于保守主义,保守主义通常是反对政府干预鼓吹自由市场这种基本原则的。如果是民主党总统提出这么一个方案,共和党是多数的话可能还难度大一点,但是现在是共和党提出的方案,民主党因为通常他是比较赞成这种政府干预的一些比较怀疑市场自发的这种力量能不能解决这些大问题呢,所以我相信它应该是能够通过的。

  主持人:但是通过的前提您刚才分析到了,首先应该是这是一个更多的,大多数公众都赞成的一个协议才行。

  樊纲:到了议会政治的时候,到了这个时候,他当然要看公众的反映,但是这时候很多政治的因素都已经在这个议会层面上起作用了,这是第一。第二个现在大家处于一种恐慌的状态当中,一般的选民确实也看不清楚,而且一般选民,美国确实很多人已经受到了它的影响。房债现在是金融,现在那个失业受到危机,收入下降的预期等等,在这个时候我想很多人的心里面也是希望政府有所作为。

  主持人:所以在刚才节目中我们也听到了,布什也是在游说所有的美国人,说这个计划是对所有美国人是有利的。

  樊纲:他这个针对的是什么呢?我相信一定会有很多人批评他,这是为了金融集团服务的,为了这些华尔街的这些精英们的就业服务的,用的是前提纳税人的钱,所以他拼命要强调这是对所有的平均的一般的美国人都有好处的一项计划。但是我想在这里面利益集团的作用应该还是不可忽视的。

  主持人:那好,我们也都看到了,在节目中提到了,在此之前在出台这个,在提交这个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之前也曾经出台了一系列的一千多亿,几百亿这样救市的计划。那么根据您的判断,根据您的分析,这次计划,此前的这些计划有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樊纲:此前真正开始起效,起作用是1500亿的减税计划,在一定意义上也还是起到了作用,在他需要了,有了六到八个月左右的时间它开始确实起到作用了,就是支撑了美国的消费市场,不让它马上进入崩溃。这个跟我们看到过去两个季度,美国经济比较强劲的增长跟那个应该说还是有一定关系的。那么真正大的,在这个7000亿之前还有两个大的还没开始起作用呢。它只是在解救金融危机上开始,可能会起点作用。一个是救两房,美国政府承诺买两千亿两房的股票,还有一个呢是为了补充美联储的资金不足,美国这个财政部要卖,要发行2000亿的特殊国债,这些都是财政部的。咱们不说美联储花多少钱,不说银行花多少钱,这些都是财政部出的钱,财政部出的钱那都是纳税人的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